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提高会计审计质量是中美监管机构共同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中国证监会8日宣布,为落实第三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的成果,中国证监会、中国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于7月11日至12日就跨境审计监管合作问题在京进行为期两天的讨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表明中美双方在公众公司审计监管合作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讨论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本国审计监管的有关制度和程序,并就如何加强跨境审计监管合作交换了看法。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会见了由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委员路易斯·弗格森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副首席会计师迈克尔·斯达率领的美国代表团一行。

  尚福林在会见时表示,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财政部对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保持的良好沟通与合作表示欢迎。保护投资者利益,提高公众公司会计审计质量,加强信息披露,是两国监管机构的共同目标。因此,两国的监管机构应该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增进互信,加强合作。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主席詹姆斯·多迪专门请美方代表团传递信函给尚福林主席,表示希望双方在北京进行建设性讨论,增进双方未来在跨境审计监管方面的合作。他在信中指出,有效的跨境审计监管合作制度对保障市场健全和保护投资者利益至关重要。两国有关监管机构在推动市场公平、公开和健全方面具有共同目标。

  弗格森委员在与尚福林主席会见时也表示,美方愿意通过交流与合作,向中方展示对其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方法,分享其跨境审计监管合作的做法,也了解中方在会计审计监管方面的检查方法及实践经验。正如第三轮中美经济战略对话经济成果中所述,双方欢迎两国有关监管部门就为两国公众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会计事务所的监管问题继续开展对话,以增进互信,争取就跨境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协议。

  在两天的研讨中,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详细介绍了其背景及组织结构,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过程和程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国际部的官员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的同事一道,还就美国与其他国家开展的跨境审计监管合作进行了介绍。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财政部也介绍了中国对资本市场会计审计的监管体制和监管模式,以及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要监管措施和监督检查制度。

  双方就今后一段时间内采取一系列措施和步骤,增进互信、加强互相谅解与合作,包括互派观察员,观察对方监管机构实施会计师事务所检查等进行了探讨。美方欢迎中国证监会与中国财政部派代表团访问美国,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做进一步研讨与磋商。此类建立互信的活动有助于双方履行各自的监管职能。

  双方认为,加强两国资本市场审计监管合作,是落实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的重要内容。此次讨论富有成效,是加强两国这一领域合作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