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总市值“蒸发”超过800亿元 估值跌破8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到标普公司周末下调了美国债务信用评级的利空消息影响,8月8日亚太股市遭遇重挫,A股市场亦未能幸免,上证指数盘中大跌逾百点,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尽管银行股当日跌幅并未排在前列,但作为A股权重最大的板块,银行股的总市值“蒸发”超过800亿,成为当日市值损失最大的行业板块。

  当日,上证指数盘中连续跌破2600和2500整数关口,收盘跌幅达3.79%,创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沪深两市16只银行股总市值加权平均跌幅为1.93%,其总市值也从上周五收盘的3.79万亿元下降至3.71万亿元,单日市值损失达834.43亿元。

  从成分股表现来看,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地方商业银行跌幅居前,分别为4.81%、4.50%和3.84%;而“四大行”表现相对坚挺,其中建设银行的跌幅仅为0.88%,农业银行跌幅为1.53%,是该板块跌幅最小的两只成分股;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整体表现则介于地方银行和“四大行”之间。

  事实上,由于估值水平较低,银行股一直以来被多数市场人士看作A股抵抗下跌的重要基础,但另一方面,政府针对房地产领域实施的限制政策、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等因素也抑制着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因此银行股走势长期以来一直表现为区间震荡。最近两个交易日,在A股市场整体大幅下跌的情况下,银行股的表现强于大市,其上周五和昨日的整体跌幅较上证指数分别少0.38个百分点和1.86个百分点。从估值看,截至昨日收盘,16家银行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跌破8倍,为7.78倍,并显著低于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的估值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