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打小闹"渐成气候 上半年艺术品信托规模同比增20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经济的发展,高净值人群的不断增长为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成长孕育了丰厚的土壤,日益升温的艺术品信托也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嗅觉敏感的金融客。

  据用益信托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增长幅度达366.67%。今年上半年发行规模为258645.5万元,而去年上半年发行规模仅为12500万元,今年比去年增长1969.16%。

  参与度提高规模暴涨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增长幅度达366.67%。而去年全年只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0款。今年上半年发行规模为258645.5万元,而去年上半年发行规模仅为12500万元,今年比去年增长1969.16%。而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75750万元。可见艺术品信托发展迅速。

  2011年上半年共有7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发行数量最多的是国投信托和中融信托,均发行了3款。其他参与发行的信托公司有北京信托、华澳信托、上海信托、中诚信托和中信信托。而去年全年仅有国投信托和中信信托两家公司参与艺术品信托的发行。

  2011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9.515%,较2010年全年的平均收益率9.75%降低了0.235个百分点。艺术品信托今年平均期限缩短,相应地平均收益率也有所下降,这与负利率下信托产品期限普遍缩短有关。

  今年发行的艺术品信托的收益类型主要有三种,即分层型、固定型和浮动型。其中分层型发行了6款,固定收益型发行了5款,浮动收益型发行了3款。由于艺术品信托产品大多会有结构化设计,且作为次级受益人的一般是该信托计划的投资顾问,因此分层收益型产品发行较多。

  投资方式转向投资类

  从2009年国投信托成立了第一款艺术品信托,至今国内的艺术品信托市场已经发展了两年,艺术品信托投资方式也正由初期的融资类向投资类转变。

  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艺术品信托产品采取的投资方式主要为权益投资、组合运用和其他投资方式。2011年上半年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中,采用权益投资的产品有2款,占比14.29%;采用其他投资方式的有9款,占比64.29%;而采用组合运用的也有3款产品,占比21.43%。而2010年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中,采用权益投资方式的产品有4款,占比40%;采用其他投资方式的产品有6款,占比60%。

  对比2011年数据和2010年数据,权益投资类产品占比大幅下降,而其他投资类产品占比有所上升,也就是说,投资类的艺术品信托占比正在逐渐上升。

  虽然艺术品信托市场发展迅速,但是仍然面临艺术品信托市场发育不成熟、艺术品估值体系欠缺、艺术品市场的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或多或少的推高了艺术品信托的风险。对此,用益信托认为,需要从几个方面来规范艺术品信托市场的发展:即不断完善艺术品市场交易的法制环境,为艺术品信托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要规范艺术品估价等中介环节并且规范与发展中国艺术品信托市场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