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市场深陷恐慌 中国货币政策或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市场深陷恐慌 G7联手难挽狂澜

  躲不过全面衰退成普遍观点

  中国货币政策可能微调

  受上周五标普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以及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影响,本周一,全球市场再度出现集体性的大跌。尽管七国集团(G7)在亚洲市场开盘前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但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这种干预的有效性值得怀疑,全球经济最终将陷入全面衰退,而中国货币政策也有可能面临微调。

  上周日,以色列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TA-25指数开盘后超跌6%暂停交易,收盘时该指数跌幅达到了6.99%。然而,这只不过是全球市场“黑色星期一”的预演,全球市场周一继续呈现全线下跌态势。

  在亚太市场中,香港恒生指数和东京日经225指数分别下跌了2.17%和2.18%,韩国股市甚至一度暂停交易。而在国内市场方面,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继续大幅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526.82点,下跌99.60点,跌幅为3.79%;深证成指收报11312.63点,下跌389.13点,跌幅为3.33%,两市超过九成个股下跌。

  8日,欧洲股市全面下挫,伦敦富时100指数下跌3.39%,巴黎CAC40指数下跌4.68%,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5.02%。美国股市开盘也现大跌,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道琼斯指数下跌2.77%,标普500种工业指数下跌3.4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65%。

  除了股票市场之外,大宗商品市场也继续全线下跌。周一国内期货市场除玉米、白糖几个品种相对抗跌外,几乎全线飘绿,有色金属跌幅居前,沪铜、沪铝跌幅超过2%,沪锌跌幅超过3%。

  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处于极度悲观的情绪中,市场避险情绪大幅升温使黄金成为最受推崇的救命稻草。国际黄金价格周一亚洲盘大幅飙升,现货黄金和COMEX黄金期货均突破1700美元/盎司整数关口。国内方面,周一上海黄金期货涨幅超3%,报收354.47元,创出历史新高。

  “大宗商品面临的最大的即时风险并不是实际的降级,而是未来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进一步增加以及政策风险;在当前全球信心低迷的情况下,流动性溢价可能会上升,短期内美国的实际借贷成本可能会增加,较强的美元可能会对大宗商品价格造成负面影响。”标准银行商品交易策略部负责人魏文德(Walter de Wet)表示。

  为应对全球市场的恐慌局面,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8日亚洲市场开盘前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在必要时将联合行动,保障市场流动性,确保金融市场有效运行。同日,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官员也发表联合声明,表示G20将保持紧密联系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确保金融稳定性和市场流动性。

  然而,针对G7的这一举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此举效果有限。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市场如此惨烈的下跌,很多经济体都纷纷出台了应对措施,以避免经济出现进一步的恶化。这次标普下调评级给了市场一个强烈的经济衰退的信号,但并不足以造成经济危机,因而各经济体所采取的措施也比较温和。而接下来,各个经济体都会出台相应的应对措施,市场的恐慌情绪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根本性的问题仍将延续下去。

  “(干预)无法改变欧美经济缓慢衰退的趋势。”李迅雷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进行了医疗体系的改革,扩大了财政支出,但却没有实现对于富人阶层的有效征税,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日益恶化,这个问题还将继续积累下去。“到现在为止,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都没有拿出有效的办法来遏制经济的衰退。这种经济的缓慢衰退肯定还会进一步恶化,最终整个发达经济体将全面走向衰退。”李迅雷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也很难独善其身。

  “对此(G7干预效果)我持保留态度。”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G7此次干预力量之大,时间之快超出市场预期,其对于平抑全球市场短期的恐慌情绪将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其最终的影响仍将取决于欧美经济的表现。

  “我国政府也可能采取类似的应对措施。”李迅雷认为,在宏观审慎管理的前提下,货币政策可能进行一定程度的微调。他分析,这次评级下调对中国的影响并不是太大。一方面,这会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另一方面则会影响到中国的外汇储备。国内的投资热情会进一步缩减,这也意味着通胀压力会有一定的减轻,在货币政策的力度上,可能就会出现适度的放缓。

  李慧勇也表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内忧外患,如果世界经济增长比原来预期的要低,国内经济增速下降要比预期快的话,政策将提前进入稳定期,但现在还很难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