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受惊过度” 机构呼吁救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债务警钟拉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美国信用评级在现代史上首次遭冷遇,维持近70年的3A王冠不保。全球股市一片惊恐,“黑色星期一”再现,昨日A股恐慌性抛盘不断涌现,盘中一度跌破2500点。机构人士评价,标普调降美债评级实际影响有限,A股“惊吓过度”,但低迷期恐将延续,管理层必要时应出手“救市”以提升投资者信心。

  低迷或延续抄底莫太急

  再创下一年来的新低之后,股市后市阴晴难测,机构投资者如何解读和应对?

  “短期市场的走势是市场情绪的集中宣泄,是悲观预期的放大效应。我们对8月市场持谨慎的看法。然而从短期来看,市场情绪明显悲观,市场走势已经包含了经济硬着陆的假设。然而从今年甚至明年上半年来看,我们认为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还是可控的,政府短期还是有空间和余地去刺激经济短期反弹。同时,美债评级下调短期影响有限”,长城基金昨日盘后发布了对后市的观点,而记者调查发现,谨慎是当前的主流思维。

  新华基金投资总监王卫东昨日在受访时表示,“周一股市的反应总体体现了大家对全球经济的担忧。经过深幅下跌,市场估值越来越合理,甚至出现低估,选股机会正逐步显现,可着眼于布局未来十年的高速增长产业和超跌高成长个股,以及部分早周期行业。”他指出,目前,市场估值虽在区域合理区域,但在内外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压制下,市场走出调整仍需时间,未来1个月市场仍将以震荡调整为主,精选超跌个股仍是制胜法宝。

  “股价偏低是机会,股价高意味风险”,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A股下挫的并不是内因引发,而是由外因导致的。A股受美债评级下降影响,反应过度了,日后会慢慢升温。“恐慌正是买入的好时机,目前大量股票价值被低估,天相投资首席分析师仇彦英则建议投资者适度谨慎,“市场恐慌心态还在延续,目前正面因素还没出现,诸多负面因素亟需长时间消化。现在并不是最佳的买入时机。”

  股市需要“救心丸”

  面对艰难的股市形势,管理层会不会伸出“有形的手”,针对股市抛出政策护盘救市?

  “海外跌,我们跌,海外不跌,我们照跌。这是近年来A股的写照。原因何在?一是市场融资过猛,二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在丧失,三是海内外唱衰中国的声音不绝于耳!这样市场总是会放大负面的消息,纠结的是,股市的信心来自哪里?”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谢卫在其微博中概叹。

  有着政策市烙印的中国股市,在关键时刻需要来自管理层的救心丸。

  “虽然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已经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但能否将影响降到最低,还取决于具体的救市措施,比如注入流动性等”,李大霄表示,管理层应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加大国有上市公司股东回购和增持力度、通过引导资金入市来改变现时的供求关系和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向投资者倾斜,以提升投资者信心。

  针对当前股市的低迷状况,昨日人民日报评论称,股市扩容应适当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给市场休养生息的机会。此外,股市扩容也应当“双向”进行,在股市资金供给上开辟新源头。如通过政策鼓励养老金和保险资金入市。此外,股改之时,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提出积极研究中国版的401K计划,对此李大霄表示,目前推出401K计划条件已经成熟。“如果通过中国版401K的计划用延缓税收优惠之手段,使大量资金非常稳定且源源不绝地进入市场,长期的资金来源得以保证,同时退休资金的性质对于股市稳定也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