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 黄金飞入1700美元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陶金峰

  8月5日,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主权信用评级,导致8月8日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全球股市暴跌,大宗商品继续大跌,黄金避险需求激增,当日国际金价突破1700美元大关,一度冲至1715美元以上,国际金价就此飞入1700美元新时代。同日,上海黄金期货主力合约AU1112也在盘中创下了356.2元/克的历史新高,报收于354.47元/克,大涨3.18%。预计后市黄金在美国和欧洲债务危机等因素的刺激下,仍将保持震荡上行态势,3季度国际金价有望冲击1800美元。如果美联储在今年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国际金价甚至有可能冲击2000美元大关。

  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

  8月5日晚,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这是自1917年以来美国政府信用评级首次被下调。此外,标准普尔表示,维持评级前景展望“负面”意味着在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内仍有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的可能。市场人士表示,美国评级下调,美国融资成本提高,导致整个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成本和预算上涨,并直接影响金融产品价格。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8日,G7央行行长和财长紧急会议也未能安抚市场的紧张情绪,8日亚洲股市全线大跌,商品市场多数品种下跌。随后的欧洲股市开盘也是全线低开。可以说,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导致了全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加剧,其后期影响仍需继续关注。

  美国经济二次衰退风险加大

  尽管上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稍好于预期,但是近期一系列的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继美银美林、摩根大通之后,高盛上周五发布报告,下调美国经济增速预期,该行预计美国经济33%几率再度陷入衰退,而美联储将于下周二议息会议后公布部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对资产负债表规模给出指引。美国政府此前通过的债务上限协议,未能解决目前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局,债务上限持续提高,美国赤字扩张趋势延续,后期还贷和付息压力加大,经济难以起色。

  欧债危机向西班牙意大利蔓延

  上周,欧债“烈焰”突然蔓延至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融资成本迅速飙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蹿至6%上方。据外电报道,欧洲央行已于上周晚些时候两次买入爱尔兰和葡萄牙国债,并可能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8月5日表示,意大利计划提前实施上月通过的财政紧缩法案,以期在2013年实现平衡预算的目标,比原计划提前一年。由于在救助“欧猪五国”中付出最多的德国面临国内越来越大的压力,其后期已经无意于积极救助更大的经济体西班牙和意大利,这或将导致未来欧债危机将愈演愈烈,并可能反复发作,加重后期的救助成本和难度,欧元区也可能面临局部分裂的可能。

  黄金成为资金最后的“安全锚”

  无论是近期困扰市场的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欧债危机、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市场资金均感到传统的资金避风港——美元已经难以信任了;而欧元也是伤痕累累,自顾不暇;另一避险货币——瑞士法郎规模有限,且瑞士央行最近为了减轻瑞士法郎升值的压力意外降息;日本央行也在近日大幅干预外汇市场,日元扮演更多的是套利和融资货币,而不是避险货币。近日,原油等绝大多数大宗商品普遍大跌,全球股市大跌。唯独黄金例外,可以说,黄金成了全球资金唯一的避风港,是资金最后的“安全锚”。实际上,近期黄金的暴涨,伴随的是全球主要纸币——美元和欧元信用危机的升级。全球货币体系面临重塑,尽管短期内难以回归到金本位体系,但是以实际上的“美元本位”货币体系也在面临瓦解,黄金更多的是承担了短期替代纸币的货币功能。

  黄金步入加速上升期

  近期的美国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让金融市场感觉非常无奈,欧美债务危机也在向欧元危机和美元危机演化,也就是说全球主要纸币面临一轮严重的信用危机。这也是导致近年来很多新型市场国家央行乃至包括欧洲央行开始大量买入黄金储备的重要原因。至于黄金ETF、基金、普通投资咨者等对买入持有黄金兴趣的显著增加,无疑是受到上述因素的刺激和影响。黄金自从越过1000美元大关以来,到1700美元,其每跨越100美元的周期已经从开始的87周,缩短至近期的3周。即黄金先后通过87-4-43-6-23-13-3周时间,新递增了100美元,黄金步入加速上升周期。如果今明两年美欧等全球主权债务危机得不到有效解决,黄金牛市格局将难以改变,今年年内黄金突破1800美元可能性很大,突破2000美元的可能性也在日渐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