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山西老陈醋将禁添防腐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素有“天下第一醋”之称的山西老陈醋已有3000余年历史。近日来自山西醋行业“权威人士”和“权威部门”两种声音的交锋,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

  山西老陈醋的生产过程是否安全放心?新华社记者昨天走进山西老陈醋生产企业,近距离感受老陈醋的传统酿造工艺,用镜头记录下各项生产工序。山西老陈醋选用高粱、大麦和豌豆等为原料,要经过润料、蒸料、拌料、发酵、酒精发酵、拌辅料、醋酸发酵、熏房、淋房和陈酿房等10多个工序,主要进行蒸、酵、熏、淋、晒五个步骤。

  据介绍,纯正的山西老陈醋具有酸、香、甜、绵、鲜的特点,人们在购买时可参考三条标准:一看是否“挂杯”,合格的山西老陈醋倒进碗里后轻轻转一圈,会有一层薄薄的醋挂在上面,不挂杯的是假醋;二看气味是否刺鼻,山西老陈醋的气味应该是酸香的,气味刺鼻的是假醋;三看是否有陈香扑鼻,闻起来没有香味也是假醋。

  山西老陈醋新质量标准规定将在年底出台,标准山西老陈醋必须按照传统工艺酿造,陈酿期必须在12个月以上。也就是说,新标准所规定的山西老陈醋将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取消保质期,将久放不坏,越陈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