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长城被举牌 神秘公司玩“迷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市福田区泰然九路海松大厦B座2楼201-42E,一间没有任何公司标识与招牌的玻璃格子,一张办公桌和一把椅子就挤得没有多余的空间的办公室,房间内到处布满了灰尘。

  8月5日下午,呈现在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眼前的是深圳市瑞昌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昌捷” 的注册地。

  1.18%的持股比例、作为深长城的第五大股东,瑞昌捷近期豪掷近2亿元,举牌深长城。就在记者到达的前一天,已经停牌7个交易日的深长城公告称,截至2011年7月25日,瑞昌捷及一致行动人黄将南、黄将忠,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累计买入深长城股票达到公司股本总额的5%。并表示,由于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存在异常交易情况,正在请相关方核查与异常交易账户之间是否存在关系,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低调”的资本新贵

  本报记者试图通过114查到瑞昌捷的联系方式,但该公司并未在电信局申请注册,也无法查到公司的网站。

  这个资本市场的新贵显然有些过于低调,甚至诡异。

  随后,本报记者通过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询得知,瑞昌捷成立于2010年9月25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黄将南,公司的注册地址是深圳市福田区泰然九路海松大厦B座2楼201-42E。

  8月5日,本报记者前往海松大厦。

  在大厦一楼的各楼层公示栏中并没有找到瑞昌捷的名字,走进电梯,却发现电梯在2楼根本就不停。于是再次返回一楼询问。

  “去2楼?坐最边上那部货梯。”按照保安的指引,本报记者来到了二楼,拐了不知道有多少个弯,终于抬头看到了201的门牌,而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没有前台接待,也没有宽敞的办公室,只有一个挨一个的玻璃房间。顺着狭窄的通道一路向里走,当问那些玻璃门后的人这里是不是瑞昌捷公司时,回答均是“不知道”。

  “小姐,这里一个玻璃格子是一家公司,这么多格子,谁知道你要找的是哪家啊,你要看门牌的。”不经意间,一个中年男人从一个玻璃格子里探出头不耐烦地冲本报记者喊。

  本报记者这才看清楚这些最大也不过10平方米的小玻璃房上都有门牌号,有的玻璃上都贴着不同的公司名称。

  像走迷宫一样的绕了好几个圈,也没找到瑞昌捷注册的地址42E,就在记者准备放弃的时候,一不小心靠开了扇木门,里面闷热、昏暗,可本报记者却是眼前一亮,这个小屋子里藏了几个42号,分别被标注着英文后缀。

  终于在角落里看到了“42E”。

  这个玻璃格子外没有任何的公司标识,就连门都没有锁,只是在里面用桌子顶住,使劲推了下,穿过门缝,本报记者看到,屋内只有一张桌子,和一把斜靠在墙上的椅子,估计也就5平方米大小的空间里,没有摆放任何的办公用品,勉强把手伸进去,摸了下桌子上的灰尘,显然,这里很久没人来过。

  为了进一步确认瑞昌捷是否就是这间办公室的主人,本报记者来到了管理这些办公室的深圳市企创商务服务公司的前台,前台小姐告知,这里的办公室都是对外租赁的,瑞昌捷确实在他们这里租办公室,但没见过他们人有过来。

  “资本市场这种公司很多,可以叫他们空壳公司,特殊目的公司,或者是"影子"公司,这些公司实际的注册目的是为了资本运作,但是如果严格按照工商管理条例来说,这是违反了工商管理的条例,如果被工商局发现会受到行政处罚。对于一家企业的商业信誉来说也是有影响的。”上海诚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军厂告诉本报记者。

  难道,瑞昌捷真的是一家“影子”公司?那么他又会是谁的影子?

  “暗战”控股权

  业内人士猜测,瑞昌捷很可能是被二股东拉来跟大股东争夺控股权的同盟军。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11年3月31日,深长城的前四大流通股股东股权分别为,深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29.76%,南昌联泰投资有限公司18.71%,深圳市联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30%,深圳市振业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7.05%。其中,深圳振业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深圳国资控股,所以,深圳国资局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深长城36.81%的股份。

  而深长城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为广东联泰集团,被称为“联泰系”,合计持有28.01%的股份,与深圳国资持股比例仅有8%的差距。

  瑞昌捷的加入已经悄悄地改变了原来的利益格局。深长城2010年报数据显示,刚刚成立的瑞昌捷在2010年第四季度进驻深长城,共买入283.09万股,占深长城总股本的1.18%,位居第五大股东。但进驻后的瑞昌捷没有增持也没有减持,并未引起人们太多的关注视线。

  今年7月下旬,瑞昌捷及其一致行动人黄将南、黄将忠突然发飙增持,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累计买入深长城股票达到公司股本总额的5%,触到举牌红线。

  本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尚未能确认举牌方就是二股东“联泰系”一致行动人,多次联系深长城证券事务部,截止到发稿一直没有人接听电话,

  但市场人士分析,深长城大股东、二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达到36%和28%,黄氏兄弟不可能取得深长城的控股地位,顶多做个三股东,单独举牌的意义不大。而瑞昌捷及一致行动人黄将南、黄将忠以及今年一季报中新出现的黄美清,与联泰董事长黄振达均姓黄,很容易让人联系到是否同为潮汕商人,甚至可能是黄振达的家族成员。

  如果两方同为一致行动人,联泰系总共持有深长城33.47%的股权,与大股东仅剩下3.34%的微弱差距。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唾手可得。

  意在土地?

  一位接近深长城的私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举牌事件应该可能与深长城笋岗物流改造项目取得进展有关。而作为在广东经营多年的地产大佬,联泰系实力雄厚。

  银河证券分析认为,随着政府对清水河片区的规划和投资的不断升级,公司笋岗片区的土地也将随之不断升值,预计未来该项目将成为公司的长期亮点,无论自持或出售,区位价值都能够给公司提供持续的利润回报。

  深长城作为国资局的优质资产,处于高速成长的前夜,显然深圳国资局不会束手就擒,势必会背水一战。

  分析人士说,一场反收购战打响在即。

  本报记者 范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