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平:CPI仍将维持高位 紧缩需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讯:国家统计局8月9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7月CPI同比涨幅再创三年来新高至6.5%。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7月CPI受新涨价因素及翘尾因素的推高,预计6-8月份会形成一个物价高企的阶段,之后将逐步回落。

  至于近期是否会采取加息等进一步的货币收紧措施,连平指出,还需要综合平衡各种因素。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3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9%,环比上涨0.1%。

  连平指出,7月CPI增幅高于市场普遍预期,主要受到新涨价因素的推动。“虽然近期猪肉价格有所回落,蔬菜价格保持平稳,但水产品价格却有较大的上升。”他说。

  而鉴于6、7、8月份的翘尾因素均较高,预计这三个月内CPI还将维持高位。市场此前预期6月份会是CPI的一个拐点,连平指出,CPI的拐点可能由6、7、8几个月构成,8月份后随着前期的一系列调控政策效用的显现,物价应会逐步回落。

  市场此前曾预计央行最近会再度加息,而7月CPI再创出新高,似乎为近期的加息时点再添动力。对此连平表示,近期是否会再加息或上调存准率,还需综合考虑与平衡各方面的因素,美债危机导致的不确定增加,中国货币政策不宜过于收紧。

  “不能简单地说物价高了,就一定得加息。目前美国评级的下调,世界经济会不会二次探底,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观察。而物价会否进一步走高或回落,同样也需要一定的检验与观察期。”

  连平认为,由于前期已失施了一系列收紧的措施,预计下半年货币工具的动用频率会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