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线旅游网站游易网倒闭 祸起母公司股权之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国内大型在线机票销售网站,游易网曾想依靠中国首家在欧洲上市的旅游企业易网通这棵大树进一步扩张,但最终却反受其拖累落得关门的下场。近日,游易网停业的消息在业内引起关注,该公司也被称为国内首个关门谢客的大型在线旅游公司。

  突然崩塌的机票销售巨头

  7月20日,游易网突然在其网站上发布一条“暂停公告”,称“游易旅行网自即日起因内部调整暂停对外预订业务,已提交的预订会有专人跟进提供后续服务”。至此,去年还野心勃勃欲挑战行业老大携程的游易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突然倒塌,让人唏嘘不已。昨日,记者试图联系游易网相关负责人,但被告知对方已经离职,并且无法提供母公司易网通相关人士的联系方式。

  如果让时间倒回2009年初,那时的游易网还踌躇满志。当时,易网通刚刚宣布,全资收购总部设在北京的游易网,未来将主攻在线旅行交易。虽然没有透露具体收购金额,但双方均暗示此次并购的目的直指携程。

  “易网通总部位于广州,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旅游公司。此次收购机票销售网站中排名第四位的游易网,目的就是为了扩大其在北方地区的实力,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同时,双方在业务模式上也可以互补。”游易网总经理王一力曾这样告诉记者。显然,游易网一直将易网通当成可以依靠的大树,但最终却反受其牵连。

  背靠大树难乘凉

  对于游易网的停业,业内普遍认为是由于其母公司易网通的股权之争。事实上,自去年底,易网通总裁吴植辉被警方拘留时起,游易网的前途已是风雨飘摇。

  据悉,易网通旗下有三大板块,团队游,由广之旅负责;在线旅行,由游易网负责;差旅管理,也是由游易网负责。去年,由于易网通宣布已经持有广之旅超过50%的股权,导致易网通与广之旅的国有股东岭南集团之间爆发了股权争夺战。

  随后,上述股权大战的影响不断扩大。去年9月20日,易网通被岭南集团起诉至广州中院。律师函称,岭南集团指责易网通持有54.43%的广之旅股权,改变了广之旅“国有企业相对控股的格局”,违背了“双方约定的合作初衷”。 11月22日,吴植辉因挪用资金罪遭广州警方拘留。今年初,伦敦交易所AIM创业板又发出通告,易网通股票将自当时起停止在AIM交易。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易网通被告上法院,而广之旅与游易网的合作也已停止,易网通曾计划把游易网卖掉,当时是与海航在洽谈。但后来,由于易网通的官司等问题,海航最终未实现收购。而易网通亦选择了关闭游易网。

  机票代理艰难度日

  除了股权纠纷外,其实游易网从事的机票代理业务前景也不甚乐观。有消息称,一位接近广之旅的人士曾说,游易网的业务一般,曾经依靠着广之旅大量的机票业务。

  同时,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游易网曾推出将佣金返利给消费者的活动。该公司公关经理曾坦言:“我们从航空公司拿票的价格并无优惠,给消费者的让利活动全要我们自己贴钱,所以单纯从公司利润看,肯定是减少的。但是,现在机票代理市场的竞争太激烈,价格战成为最有效的揽客手段。”

  据悉,由于机票代理商数量过剩,导致行业竞争非常惨烈。目前,仅北京市就有1000多家机票代理机构。更令人忧心的是,由于进入机票代理行业的门槛很低,所以可以预料,未来机票代理商数量会继续激增。

  “虽然是广之旅股权争夺中的牺牲者,但游易网的停业从某种角度看也反映出其实力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未来,整个行业趋向零利润时代,如何增强自身竞争力及风险抵御能力,应成为各机票代理公司需要思考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