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股市债市"此消彼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年内最大暴跌

  受上周美债危机下调的影响,全球“跌”声一片,今天开盘后的A股也同样未能独善其身,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500点,收盘时依然下跌99.6点,收于2526.82点。与此同时,香港股市恒生指数跌2.17%,逼近20000点整数关口。

  “美债信用的下调会影响原本就走势趋弱的A股在意料之中,但是跌幅这么大却在意料之外。”已经轻仓持股的宏源证券莫干山路营业部资深股民施向军并不急于抛售剩余的股票。在他看来,参照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些成长股出现几倍涨幅的情况,如果明后天持续下跌,对中长期的投资者而言,依然是意味着千载难逢的买入机会到来。

  超过70只个股跌停,上指更是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从今天A股恐慌性的杀跌中不难发现,施向军的观点只代表了少数理智投资者的态度,多数投资者对突如其来的全球暴跌恐慌情绪严重。宏源证券分析师张臻告诉记者,意料之外的大跌、以及从未经历过的美债信用下调,让投资者情绪变得复杂。

  而如果对多数投资者来说,单日的暴跌还在承受范围之内,真正让他们恐慌的是,此次美债信用下调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进而影响A股走势?

  对此,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部股权投资中心主任夏海舟分析,如果认为此次美债信用等级的下调会引发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未免过于悲观,“美债事件对A股市场最大的影响无非是加剧了资本市场的下跌,但并没有改变趋势。”他解释,这只会加快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偏紧的调控节奏。

  债市:或有新转机

  比起A股市场,7月以来的中国债券市场一直就处在调整的低迷势中。债券型基金更是整体呈现负收益,所有债券基金仅13%取得正收益,甚至有部分债券基金也遭到投资者的赎回或恐慌性抛售。疑问也是随之而来:这次的美债信用下调,会不会进一步触发中国债市的低迷?

  “恰恰相反,今天A股的暴跌会给债券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中信银行理财师丁志毅告诉记者,美债事件增加了资本市场的投资风险,也让一部分原本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转而诉求更为稳健的投资领域。正是A股市场的暴跌预示了后期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会“倒逼”一部分从A股外流的资金进入收益率相对稳定、风险偏低的债券市场。

  而事实上,经历过7月份低迷的债券市场,已经有逐渐回暖的趋势,债券的票面利率也在逐步回升。恐慌之后,是否真的会孕育更多的机会?分析人士认为,因为我国目前尚无投机级信用债券,即使是被认为风险较高的城投债品种,也都在投资级以上,因此,投资者大可不必因为美债信用下调事件而引发过分的恐慌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