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标普下调美国评级的点评:切勿“听风就是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用评级是干什么的。信用评级的作用,是借债的时候,拟借债人向潜在被借债人展示自己的还款能力的数量评价。信用评级高,借债的成本就低;信用评级低,借债的成本就高,这里,成本就是利率。同样借100万元,王五因为信用评级比李四高,王五的借款利率就肯定会比李四低,比如王五的借款利率是5%的话,那么李四的借款利率就肯定要高于5%。所以,总结成一句话:信用评级的主要作用是决定借款利率的高低。

  信用风波导致美国的借债利率上行了么?完全没有!实际上,信用评级下调的风波,在美国已经闹了几个月了,绝对不只是标准普尔8月5日那一天干的事情。尤其是在8月2号举债上限上调的前两周,市场对美债可能出现技术违约还是存有很大担忧的。7月28号美国5年主权CDS价格从7月20号的52.7,上升12.3至年内最高的65,也说明了上述的担忧。但同时期,美国政府的借款利率,以10年期国债利率为例,没有往上走,而是不断往下走,从3.0%下降20bp至2.8%。昨天晚上,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22BP至2.4%的历史低点,说明市场没有抛售美国债券,而是在继续买入。信用评级的调整,没有对美国国债利率形成负面影响。信用风波闹这么久,利率不上行,这个就是美国。换句话讲,美国政府的借款成本没有受到丝耗影响,甚至是成本居然还下降了!

  美国与意大利、西班牙完全不一样。美国不是意大利,不是西班牙,更不是希腊。这几个国家,最近因为信用风波的事情,利率大幅走高。希腊不用说,其10年国债的利率是16%以上。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国债的利率最近也是连续走高,6%以上,与同期限德国国债的利差,已经到了欧元创立以来的新高,400多个基点。这个就是信用事件,利率的走高,意味着意大利和西班牙难以借钱,借钱成本高企,社会资金利率高企,所以是灾难性的。而美国没有,因为美国是全球储备货币,是真正的信用货币,尽管很烂,你也要买。信用评级在美国身上,作用没那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