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火电脱硝电价补贴或为每度1.2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补贴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本报实习记者 郭力方

  业内人士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国家发改委委托中电联等单位研究起草的火电烟气脱硝电价补贴政策方案正在制定中,有望年内出台。根据初步方案,“十二五”期间火电烟气脱硝电价或享受每度补贴0.012元的优惠。

  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了解到,环保部牵头制定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终稿有望近期出台。作为其配套政策的“十二五”火电烟气脱硝电价优惠政策何时出台及补贴标准如何规定等问题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

  按照《标准》二次修订稿中提出的要求,全国火电企业现役和新建火电机组在2014年及2012年前排放的氮氧化物上限值需达200毫克/立方米。

  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曾撰文指出,火电行业目前陷入大面积亏损,有些企业资金链甚至有断裂危险。据初步估算,要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国内现役火电机组进行脱硝改造和新建机组加装脱硝设施的成本投入高达3000多亿元。

  火电行业有关人士建议,《标准》终稿能适度提高氮氧化物排放上限值,火电烟气脱硝电价补贴政策能及时出台并维持合理额度。

  对于每度1.2分的补贴标准,业内人士认为,这能在一定程度上调动火电企业执行排放标准积极性,但在火电烟气脱硝成本居高不下及火电企业经营现状仍未改善背景下,这一标准仍不足以平抑因脱硝改造而增加的运营负担。

  按照王志轩提出的建议,以超过3000亿元的成本投入计,折算出的合理电价补贴为每度0.02元到0.025元。

  由于全国火电企业所用煤的质量不同,排放烟气中氮氧化物浓度存在差异,控制排放难度和成本投入有差别。因此,专家建议,火电烟气脱硝电价补贴政策应充分考虑该问题,在电价补贴标准上不搞“一刀切”,应实施梯度电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