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吴基金:7月CPI略超预期 短期谨慎长期无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今日,统计局发布7月宏观经济数据,CPI同比上涨为6.5%,再创本轮通胀新高,而0.5%的环比涨幅也相对较高,总体来看,7月物价数据略超市场预期。东吴基金表示,当前仍有较强的通胀压力,但鉴于全球经济前景忧虑,输入性通胀减小,紧缩政策边际效应递减,年内CPI见顶回落仍可期。

  食品是CPI创新高的主要动力

  东吴基金分析道,从细分项看,食品部分同比14.8%,增速仍处上升通道并创新高,而非食品同比增速2.9%,增速较6月份小幅回落。因此,7月CPI再创新高的主要动力仍然来源于食品。再对各主要食品类价格进行细分,肉禽类产品同比涨幅33.6%,高出6月1.3个百分点,仍然是食品涨价的主要原因。猪肉价格毫无疑问对CPI再创新高负有责任,但从环比数据看,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比6月份已明显缩小,继续上涨乏力。与猪肉价格涨势趋缓形成对比的是鲜菜价格的季节性反扑。

  东吴基金认为,总体来看,7月物价创出新高固然有同期猪肉价格飞速上涨的原因,但部分食品如鲜菜的季节性反弹也对此负有一定责任。目前无法判断价格是否已见顶回落,紧密跟踪高频价格数据为上。

  紧缩政策暂时不会出台

  当前,QE3的出台正渐行渐近期,其概率确实已较前期显著提高,如联储再次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出于中美利差和人民币继续升值的考虑,势必将再次出现热钱大量流入中国的问题,从而加大短期内我国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尽管如此,鉴于美信用降级、全球经济前景堪忧,输入型通胀压力并不会太厉害。

  此外,东吴基金认为,从当前经济和物价的情况来看,政府再次出台紧缩政策似无必要。经济仍在温和下行,海外经济二次衰退的概率也在逐步提高,如此时再度出台紧缩政策,则无疑雪上加霜。但在物价形势明朗之前,政策大幅转向有可能使前期调控效果受到抵消,因此转向概率也不大。以目前的海内外经济形势来看,中央政府短期内维持政策力度的概率最大,静观海外形势发展然后谋定后动较为有利。

  市场震荡需谨慎

  市场在美债降级和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双重利空影响下急速下跌,从技术面的角度看,2600点一线强力支撑位已告失守,加上近期暂无重大利好因素,因此指数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的概率较大,但不排除短期内指数在数日急跌后的技术性反弹。此外,东吴基金表示,中长期仍看好新兴产业及消费类的投资机会。实际上,经济下行将使新兴产业被寄予更高期望及获得更大的支持,货币刺激边际效应渐小,属饮鸩止渴,长远来看,唯有一个新崛起的产业带动整个实体经济,才是最可靠的复苏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