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利空冲击A股 基金称不要急于抄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8日,大盘出现剧烈波动,盘中一度击穿2500整数关口,最高跌幅超过100点,创下自2010年七月份以来的新低。

  卢远香 广州报道

  A股市场再次受到黑天鹅事件的冲击。8月8日,大盘出现剧烈波动,盘中一度击穿2500整数关口,最高跌幅超过100点,创下自2010年七月份以来的新低。

  “市场曾一致预期2600点就是底部,但美国国债评级下调这个利空超出预期,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恐慌性抛盘也比较大。”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南方小康基金经理杨德龙认为,美国国债评级下调、国内通胀仍在高位,经济出现减速迹象等多重担忧袭击A股,也就出现了8月8日市场击穿2500点、加速探底的一幕。

  国投瑞银基金投研人士亦持类似的看法。他们认为,“标普调低美国国债评级,美元信用问题集中暴露,全球货币体系出现局部动荡,金融市场的恐慌心理和对经济前景的黯淡预期共同影响全球股市。而A股市场本身处于资金面偏紧的状况,同时面临通胀走势的不确定性,外围的重挫导致A股破位下跌。”

  面对出乎意料的暴跌,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普遍做出降低仓位、调整结构防御的谨慎策略。

  “基金经理原来就不乐观,现在态度更为谨慎,整体降低仓位。”杨德龙透露,近一周以来,公司旗下基金的仓位普遍降低3%-4%。

  第三方研究机构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仓位的测算结果也显示,机构心态变得谨慎。“上周末,好买基金数量组测算的偏股型基金仓位从前一周的74.06%下降到71.19%,低于近1年来平均水平79%约8个百分点。”

  除了降低仓位,基金在持仓结构上也转向防御。国投瑞银投研人士认为,“外围不利因素和国内的高通胀可能导致A股在三季度的筑底时间延长。”因此,他们维持在弱市当中的积极防御态度,配置上建议仍以消费和稳健周期股为主。”

  国投瑞银的观点和好买基金研究统计结果相吻合。他们研究发现,近期基金的行业配置偏向于防御性行业,如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和医药生物,采掘、有色金属、房地产配置比例较低。

  曾经以为的2600点铁底已经被击穿,A股是否还会再创新低?

  对此,杨德龙的看法是:“8月8日的暴跌,是市场对多重利空的集中宣泄。如果后期不再出现新利空,A股应该不会再深跌”。不过,他提醒投资者还是要维持谨慎的态度,不要急于抄底。“目前市场情绪还不明朗,一旦市场超跌,投资者的损失还是会很重。”

  持观望态度的还有华安基金投研人士。他们认为,短期反弹之后的市场走势目前尚难以形成判断,需要届时再观察。鉴于后续众多宏观经济走向、国内外政策尚在发酵酝酿期,且多个市场的动荡和互动尚在进行中,因此不宜过于悲观或频繁操作。

  但也有相对乐观的基金公司,认为暴跌后的市场,短期具备博弈空间。

  “短期市场的走势是市场情绪的集中发泄,是悲观预期的放大效应。”长城基金投研团队认为,“从短期来看,市场情绪明显悲观,市场走势已经包含了经济硬着陆的假设。”但从今年甚至明年上半年来看,他们认为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还是可控的,政府短期还是有空间和余地去刺激经济短期反弹。同时,美债评级下调短期影响有限。

  为此,长城基金认为短期市场情绪明显恶化,具备反弹的条件。“如果同意至少今年硬着陆的风险可控,那么短期市场具备了博弈的空间,可趁市场恐慌适当参与超跌的优质股票,一旦获取收益就适时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