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我国合成橡胶前景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据悉,最近由于几个重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国橡胶产量增长不能满足全球轮胎生产商的需求,预计天然橡胶供应紧张的这种局面至少要持续7年,因为天然橡胶的产量增长相对缓慢。数据显示,天然橡胶成员国产量到2012年将从990万吨上升至1030万吨,十二五末到2018年天然橡胶产量将分虽上升至1200万吨和1340万吨。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之一,需求将较去年增长6.1%,主要依靠于进口。

  尚普咨询化工行业分析师认为,虽然中国今年汽车产量与2010年相比增幅放缓,但全年将可达到10%的增长,相对于天然橡胶产量的温和增长,供需缺口较大的品种,价格大幅下跌的空间较小。而我国天然橡胶对外依存度还是比较大的,以合成橡胶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由于我国是全球橡胶消费大国之一,而且占有全球1/3以上比例,对外进口率已达80%以上,是世界第一大天然橡胶进口国。不过我国天然橡胶资源不足也为我国全成橡胶带来了市场发展机会。在我国橡胶合成橡胶下游企业需求相对较大,去年合成橡胶产量已达310万吨左右,到今年年底我国合成橡胶产量将达到380万吨,或将超越美国成国全球最大的合成橡胶生产国。

  近日,受东南亚产地价格上涨,下游轮胎行业采购增加及化工原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国内天然橡胶小幅上涨1%。其中丁苯胶、顺丁胶、国产1#标准胶分别上涨2.3%、1.1%和0.7%。而此轮国内天然橡胶行情上涨主要是受合成胶价格上涨带动,而引起合成胶上涨的是其上游的一个品种丁二烯,丁二烯需要用到利比亚的轻质原油,利比亚政治冲突是整个事件的导火索。另外,美国丁二烯装置检修,偶发故障已经C4质量问题,导致产能降低。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连锁市场分析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合成橡胶发展不平衡,在已掌握核心技术的胶种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75%左右,而较普通的丁苯橡胶、顺丁橡胶、氯丁橡胶和SBS已开始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但国产合成橡胶的总体市场占有率仍在60%以下,尤其是技术整合难度较大的乙丙橡胶、异戊橡胶、丁基橡胶和丁腈橡胶等市场占有率仍低于30%甚至才刚起步。所以相对于天然橡胶而言,我国合成橡胶前景还是比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