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直投有望年内扩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证监会下发《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简称“指引”)。该文件除了对既有试点券商直投机构做出了进一步规范外,也为直投公司设立直投基金放开了闸门、确立了门槛。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里,现有券商直投机构从事股权投资资金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券商直投机构的数量也有望在年内再度扩张。

  扩容潜力巨大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6月,中国共有33家券商直投机构,注册资本共计216.10亿元。按照《指引》规定,证券公司投资到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的金额合计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5%。清科研究中心对上述33家直投机构所属证券公司2010年净资本情况进行梳理,以15%的比例推算,具备直投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可用于股权投资的资金量约为461.16亿元。由此可见,现阶段券商直投仍有逾200亿元可用资金尚未入场,未来资金规模扩容潜力巨大。

  同时,券商直投的队伍也有望迎来新的成员。2007年颁布的《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试点指引》对证券公司申请直投试点资格提出明确要求,其中三项要求包括公司分类评级需为B类B级以上,最近12个月净资本不低于15.00亿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担任股票及可转债主承销的项目在5个以上,或股票、可转债主承销金额在100亿元。根据证监会2011年7月14日发布的2011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2010年净资本以及公司过往3年承销业绩,目前有20家左右的证券公司满足直投业务要求,其中包括国都证券、长城证券、中原证券、南京证券、恒泰证券、浙商证券、国金证券、民生证券、西部证券、国海证券等。

  回报率普遍较高

  根据《指引》,券商直投在保荐之后的“保荐+直投”模式已经被正式叫停。过去三年中,该模式已经为券商创造了较大的财富。

  根据清科数据库资料,券商直投项目自2009年底创业板开闸之后就进入了收获期,截至2011年7月底,共有36个券商直投项目获得IPO退出。36个券商直投项目中,“保荐+直投”项目有34个,占比94.4%,共涉及8家券商直投公司,账面投资回报为42.54亿元,平均每个“保荐+直投”项目的账面投资回报为1.25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90倍。

  “保荐+直投”IPO项目在给券商直投公司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也让其所属券商赚得盆满钵溢。清科数据库资料显示,在34个“保荐+直投”IPO项目中,中信证券赚取的总承销及保荐费用最高,7个项目共赚取承销及保荐费5.14亿元;国信证券保荐的项目最多,10个项目共赚取承销及保荐费4.20亿元。

  仍存“灰色地带”

  随着券商在直投业务中渐入佳境,“直投+保荐”的模式也引来不少争议,而焦点普遍集中在利益传输上。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颖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直投+保荐”的业务模式可以保证项目的延续性,协同效应明显。但前提是在严格控制内部风险和有效防范利益冲突的前提下。张颖认为,新颁布的“指引”中,明确禁止了保荐后突击入股的行为,但并未叫停“直投+保荐”的业务模式,因此“直投+保荐”的模式仍将得以延续。

  同时,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傅喆还表示,证券公司依据《指引》开展直接投资相关业务在实际操作层面仍存在不明确的部分。比如券商直投机构获准设立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如何设立相关机制,将其与自营直投业务做出有效隔离,防范利益冲突,保障投资人利益,各公司仍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