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靓丽中报难掩自产金量下滑 辰州矿业出售亏损子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8日,受标普调低美债信用评级影响,全球股市迎来“黑色星期一”而备避险功能的黄金价格则是冲到了每盎司177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黄金价格的暴涨让国内黄金上市公司在股市暴跌之际股价逆势上涨,然而,拥有黄金矿产资源的辰州矿业却在8月6日发布了一个令投资者百思不解的公告,低价出售拥有黄金矿的子公司。

  据辰州矿业发布公告称,拟分别以4000万元、1200万元转让所持的新疆托里县鑫达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鑫达金矿)100%股权和新疆托里县宝贝8号黄金矿业有限公司(下简称:宝贝金矿)80%股权。

  无奈转让 两亏损金矿股权

  就出售子公司一事,记者曾致电采访辰州矿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董秘现在不在,让记者留下座机与手机的联系方式,随后会打回给记者,但至截稿时,公司没有联系记者。

  而辰州矿业出售子公司的解释是:根据新疆鑫达和新疆宝贝8号已开展的地质探矿工作,两个项目探获资源储量比较有限,探矿前景一般,不具备规模开采的条件,存在较大的资源风险,且新疆鑫达和新疆宝贝8号两家公司已形成较大亏损,给公司造成较大经营压力。

  公司转让所持新疆鑫达100%股权和新疆宝贝8号80%股权有利于公司控制投资风险,减少经营亏损。因此,同意公司转让所持新疆鑫达100%股权和新疆宝贝8号80%股权。

  据记者了解,鑫达金矿为辰州矿业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790万元,主要经营黄金采选;而宝贝金矿注册资本仅为75万元,以经营黄金开采、加工、销售和探矿为主。

  在辰州矿业进入上述两家公司三年的时间中,未能探获到足够的资源储量,由于公司对两子公司计提了大部分的长期投资和其他资产减值以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信达矿业股权转让后影响当期损益约为3300万元,宝贝8号矿业股权占让后映当期损益约为1000万元,共影响当期损益约为4300万元,占辰州矿业2010年净利润的19.72%。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鑫达金矿截至6月30日的总资产为533.16万元,负债总额达4629.69万元,占用公司资金4544.40万元;2010年营业收入仅6.50万元,净利润为-4275.47万元;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219.76万元。

  宝贝金矿情况稍微好点,截至今年6月30日的总资产为319.87万元,负债总额为594.14万元;2010年营业收入32.54万元,净利润-2827.47万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样为零,净利润为-19.81万元。

  从上述一组数据看来,辰州矿业由于受不了其子公司金矿的盈利状况,拟将两个子公司分别低价出售,而当时辰州矿业当初投资这两个子公司时花费了多少钱呢?

  自产金产量降低影响业绩

  记者翻阅公司之前公告了解到,上述两家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加起来都不足2000万元,而辰州矿业却动用了近亿元的资金。根据辰州矿业2007年年度股东大会后发布的公告显示,终止了新邵辰鑫资源综合利用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这笔项目募集资金9700万元全部变更到了鑫达金矿与宝贝金矿项目上。

  上述两个募投项目的具体情况是,公司自筹资金8000万元投资鑫达金矿项目,其中5200万元收购原股东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再以现金增资2800万元。截至2008年5月13日,公司已通过自有资金投入鑫达金矿项目3640万元,并用募集资金投入4360万元。另外,公司自筹资金6000万元投资宝贝金矿项目,其中3500万元收购宝贝金矿70%股权,收购完成后,再以现金单方面增资2500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股80%。

  “本来想通过子公司控制的金矿增加公司自产矿的资源,并且花费了不少的募集资金,但结果并不理想,赔了夫人又折兵。”有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上述分析师所谓的赔了夫人又折兵这一点可以从公司2011年中报中可以看出。

  8月2日,公司公布了半年报,实现合并销售收入19.04亿元,同比增长78.96%,利润总额达到了3.7亿元,同比增长337.61%,但在这份亮丽的报表下,辰州矿业却暴露出了问题。

  有爱建证券分析师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黄金3260千克,同比增长47.28%,但其中自产金为1138千克,同比下降了3.65%,在黄金方面,公司自产金在总量方面出现了下滑。

  “在报告期内,公司主导产品价格虽然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上行,黄金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了21.17%。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公司主导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但是相关产品的毛利率提升并不明显,在黄金方面,毛利率下降了0.69%,而这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自产黄金只有1.138吨,自产金比例下降16.57%,导致经营成本增加了100.82%,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长。”上述爱建证券分析师曾如是表示。

  “对于一个矿业公司,自产矿方面的下降,并不是一个好信号。但由于上半年黄金价格的上涨,抵消了一部分自产矿下降带来的成本上升的压力,所以,辰州矿业2011年中报的业绩还算不错。”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