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证券冲刺IPO扫清障碍 大股东或易主交银国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行有关人士称,具体方案并没有确定,现阶段不方便透露相关信息

  日前,有媒体报道交通银行或接盘上海证券2/3股权。

  券商“一参一控”的大限已超近半年,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际集团”)加快了达标“一参一控”的步伐。消息称,具体方案为上海市方面将上海证券66.67%的股权划至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国际集团控股的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上国投”)持有的33.33%的股份仍然保持原状。

  而近几月的相关市场消息是:交通银行旗下交通银行国际信托公司较有希望竞得上海证券控股权。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致电交通银行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时,对方表示,由于具体方案并没有确定,现在不方便透露相关信息。

  交银国际将接盘?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国际集团目前控股和参股的券商共有6家,分别是国泰君安、上海证券、海际大和、申银万国、中银国际和爱建证券。根据证监会“一参一控”的政策要求,上海国际集团需进行整合。

  上海证券的股东有两家,分别是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国际信托。上海国际集团舍不得国泰君安这块金字招牌,因此只能忍痛割爱。据了解,上海国际集团“一参一控”的方案敲定为:控股国泰君安,参股上海证券,其余券商股权悉数转让。

  因此,上海国际集团必须舍弃上海证券,为其换得国泰君安控股权并上市的方案铺平道路。而在上海国际集团决定放弃上海证券控制权后,上海国际集团持有的51%的上海证券股权就开始寻求买家。

  据悉,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平安证券、上海联和投资等均被传出与上海证券有所接触,但无一有结果。

  在今年初,便传出了上海证券接触的交通银行国际信托公司将入主,成为其控股股东,大概五六月份就会公布这一消息。近日,市场再次传出,交通银行竞购上海证券控股权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但由于国务院对于交通银行综合性经营的大框架还未形成一致意见,因此收购上海证券方案目前亦未获批。

  市场人士认为,证券公司及证券牌照是交通银行打造金融控股集团欠缺的一环,因此,交行这次一定会力争上海证券股份。而交银国际信托是交通银行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之一,注册资本人民币12亿元,交通银行持股85%,且属于在上海的央企,因此被认为是很合适的对象。

  出售完上海证券控股权后,上海国际集团将达标“一参一控”,同时也为上海证券IPO扫清了障碍。

  上海证券IPO障碍将扫清

  上海证券在上海无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控股方转让后,其最大的上市障碍将扫除,其必将加快上市步伐。

  上海证券成立于2001年5月,是由原上海财政证券公司和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证券总部新设合并成立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26.1亿元人民币,是上海国际集团核心成员企业之一。公司下属有海际大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海证期货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公司还在2007年正式受让中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证券类资产。

  近几年来,上海证券的经营情况一直保持在业内中游水平,主要倚重传统的经纪业务,经纪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在60%以上。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显示,上海证券归属母公司2010年的营业收入为14.65亿元,净利润5.68亿元,在所有106家券商中排名分别为37名和31名。

  如果交银国际信托收购上海证券,对上海证券来说到是个利好。其产品销售渠道会因此得以扩展,销售成本降低,而交通银行也多一块证券牌照,也符合其财富管理的战略。

  此外,上海证券从2008年至2010年已连续三年实现盈利,上市基本条件具备,只欠“控股股东达标一参一控”这个东风。(潘 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