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部委发文新界定新能源汽车 非插电式混动车"意外"落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业内看来,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被“新能源汽车”拒之门外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如今,经过反复论证,这一思路终于被管理层明确。

  日前,据新华社报道,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多部门明确了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划为“新能源汽车”,将非插电式的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划为“节能汽车”。

  如此一来,依照全国各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相关规定,从今往后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无法享受新能源汽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的政策,却只能被划归于节能汽车,获得每辆补贴3000元。

  那么,如此一项看似简单的政策调整究竟会对业内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证券日报》记者分别致电中通客车(000957)、安凯客车(000868),得到两家上市公司证券办的答复是,公司基本上不生产“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相关业内人士也认为,“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落选并不会对行业产生怎样重大的影响,原因就是这类车型在我国车企的产品中占有率很低。”

  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落选

  “所谓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其实就特指微混车,暨电池驱动力占极小的比例,内燃机驱动力占极大的比例。”一位接近普天海油的新能源汽车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这种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原理是通过‘发动机’给电池充电,再将电能输送给‘电动机’从而实现驱动车辆的目的。不过,这种技术只能满足微混,相对于中混、重混车辆更大容量的电池而言,依靠油来产生电能便难以满足,所以这类车辆必须依靠‘插电’(依靠外部充电)。”上述普天海油新能源汽车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补充道。

  依此来看,此次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落选,就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枪毙”了微混的技术路线。

  事实上,微混技术起源于铁路内燃机车,这种技术有一定的节能能力,也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在国内被广泛应用在大型客车领域,原因是在乘用车领域这一技术应用比较困难。

  “但问题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不少人利用了这一概念,将电池驱动部分弃之不用,选择继续使用传统内燃机驱动部分,却又能得到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不仅如此,这种技术目前,或者说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摆脱对油的依赖。所以,从根本上它无法承担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使命;更关键的是,内燃机驱动部分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软肋,相对而言,日本等国的混合动力技术却以相当成熟。实现赶超又谈何容易。”

  系列举措抬高财政补贴

  “枪毙”微混也意味着行业中靠“炒概念,吃补贴”过活的生存模式已一去不复返了。

  而实际上,抬高新能源汽车补贴门槛的举措还不只“枪毙”微混一种。不久前,就有媒体援引相关部委权威人士的话称,三部委的节能汽车推广政策将做修改,小排量车型3000元补贴的油耗门槛将大幅提高。其中,1.6升排量及以下乘用车的补贴标准将提高,百公里油耗从目前的6.9升以内,逐步过渡到6.3升以内,最终达到5.9升以内。

  如果这一政策实施,那么仰仗3000元补贴进行促销的车企将会受到影响。更有业内人士预测,目前享受补贴的427个车型中将有过半被淘汰。

  更为关键的是,明确了以发展纯电动和插电时混合动力车为主后,充、换电站的建设就必须提上日程。

  不久前,在科技部发布的《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中指出,发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在重点发展技术方面,科技部将推进关键零部件技术、整车集成技术和公共平台技术的研究与攻关。而国家电网将在27个省市建75座充电站和6000多个充电桩;2011年到2016年,将建立400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初步形成电动汽车充电网络;2016年至2020年,将建立1万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全面开展充电桩配套建设,建成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