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拐点已隐约可见 8月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CPI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新高。8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从周期性波动规律看,此轮物价上涨已将近拐点。多数机构的预测也印证了这一观点。

  周期规律近拐点

  该负责人解释,7月份CPI继续高位运行,既有国际输入性较强、货币流动性充裕以及前期自然灾害等因素,也有资源性产品以及劳动力、土地、资金等要素价格上涨累积效应不断释放的影响。预计下半年中国食品类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稳中略有波动的态势,但由于翘尾因素快速下降,后期价格总水平同比将有所回落。

  “从周期性波动规律看,此轮物价上涨已将近拐点。”该负责人指出,中国先后经历了两次较为明显的价格上涨,分别在2003-2004年、2007-2008年,CPI上涨周期分别为27个月和24个月。截至今年7月,CPI同比上涨已经持续了25个月,从周期性波动规律看,价格运行已经将近拐点,涨幅趋于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轮价格上涨处于可控范围之内,虽然比预期超过2个百分点,但总体来说已达年内高点,涨幅也已经减缓,下降是必然趋势。”

  目前,市场对于CPI见顶也达成共识。多数券商表示,CPI已经见顶,8月物价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国泰君安认为,由于经济减速和风险偏好下降将抑制PPI和CPI,非食品价格的上涨以及猪肉价格涨幅将趋于回落,预计7月物价或已然达到年内峰值,维持全年物价前高后低走势的判断。东北证券也认为,总体上CPI见顶将是比较确定的,且物价见顶回落将是大概率,但是在食品价格高位运行下,回落幅度恐怕有限。

  四项措施稳物价

  上述国家发改委负责人指出,下一阶段将采取四项措施稳定物价:对流通环节进行清理整顿;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打击囤积居奇、炒作、价格垄断;加强粮食、生猪和蔬菜的供给。

  对于这四项措施,袁钢明表示“很有针对性”,他进一步分析:“食品价格上涨源自流通环节的加价,降低流通环节费很有针对性;通过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来增强老百姓对价格上涨的容忍度,也是有效方法;此外,粮食、蔬菜和猪肉等价格上涨带有季节性,增加供给能有效遏制价格上涨。”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称,当前价格运行依然处于温和可控区间。从国际上来看,与中国并称为“金砖四国”的俄罗斯、印度、巴西6月CPI分别上涨9.4%、8.7%和6.7%。此外,发达国家如美国和英国的消费价格也上涨了3.6%和4.2%,大幅度超过其2%的警戒线。

  袁钢明表示,“中国处在高速发展阶段,要想保证经济增速和就业,较高的CPI不可避免。如果像很多人所说的用紧缩银根的方法控制通胀,会对农业等生产性的部门造成严重打压,最终影响整体经济。”

  此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也表示,历史经验显示,只要GDP增速在10%以下,CPI可以稳定在5%以下。长期看,未来10年,特别是“十二五”时期,CPI涨幅预计比上一个十年高,平均在3%-5%,不是高通胀,而是一个中性通货膨胀,总体上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