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信息技术业:市场疲软难掩中期业绩靓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信息技术行业板块走势持续低迷。在近期市场维持弱势的背景下,多数公司股价创出年内新低,包括创业板在内的多数次新股下挫程度尤为严重。其中,上市半年的大智慧(601519)已累计下跌45.84%。

  与二级市场走势不同,在已公布2011年半年报的53家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中,多数业绩喜人,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五成。

  业绩增速超预期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软件行业实现收入8065亿元,同比增长29.3%,增速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完成收入1828亿元,同比增长32.9%。在此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纷纷报喜。

  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10日,信息技术行业共有53家上市公司公布2011年半年报,除10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外,其余43家公司业绩均报增。其中,20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

  主营业务为多媒体通信系统开发的华平股份(300074)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118.87%;实现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311.64%,净利润增幅居行业第一。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来自部分大客户,其中某大客户确认收入1300多万元,占报告期收入27%。

  新近“脱帽”的新太科技(600728)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净利润202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2.63%和244.65%。报告期内,公司承接了广州社会治安监控视频管理及应用平台项目及多个电信运营商的云计算试点项目,还与微软等国际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军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

  随着深圳机场(000089)扩建空管塔台管制模拟机以及成都双流机场塔台模拟机、内蒙古空管分局ATC系统等多个项目完成验收或安装,川大智胜(002253)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营业收入4725.16万元,同比增长40.89%;实现净利润1198.36万元,同比增长126.01%。

  此外,海隆软件(002195)、易华录(300212)、奥维通信(002231)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同比分别增长125.41%、123.31%和107.40%。

  IT外包行业将快速增长

  尽管信息技术行业板块上半年业绩普遍超过预期,但二级市场对相关个股反应迟缓,大部分个股股价走势与基本面出现背离。

  对此,长江证券(000783)研究员马先文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2010年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兴起令资本市场赋予行业过多的期望,而部分受资本市场热捧的概念股2010年业绩低于预期,直接导致了2011年上半年行业估值的下移。该分析师认为,在此市场背景下,2011年下半年的投资重点应由关注概念和主题回归到关注业绩。

  宏源证券(000562)分析师胡颖预计,由于行业内结算季节性因素以及软件增值税退税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公司下半年业绩将好于上半年。

  中金公司认为,得益于政府扶持、国内市场需求巨大的增长潜力以及今后几年的行业升级,未来10年将是中国IT外包行业快速增长的黄金十年,建议构建投资组合,介入IT外包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