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假阴线折射真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隔夜美股反弹刺激,周三沪深两市大幅跳空高开,但随后冲高回落,量能环比萎缩。隔夜美股在最后半小时才强劲反弹,这样的“翘尾”走势显然缺乏足够的底气,对A股的刺激大打折扣。与此同时,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并未出现明显利好,资金情绪依然谨慎,大盘高开低走。分析人士指出,A股真正企稳还需等待外围冲击平复和国内政策明朗,短期或在内外力量的影响下延续震荡走势。

  美股偷袭“翘尾”

  A股悄然“收屏”

  受隔夜欧美股市报复性反弹刺激,沪深两市大幅跳空高开,之后进一步上攻,不过午后震荡回落,涨幅明显收窄。尽管收盘依然较周二有所反弹,但沪深股指均收出带有上影线的阴线。

  股指的高开无疑受到隔夜美股大幅反弹的刺激,但需要注意的是,美股反弹的“成色”却令人质疑。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为例,起初维持窄幅震荡,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做出2013年前维持现在低利率不变的表态后,甚至快速下挫,最大跌幅达200点,直到尾盘才出现强劲上涨。可以说,隔夜道指400余点的上涨主要来自最后半个小时的交易,这样的“翘尾”走势显然存在偷袭和报复性的意味。

  从这一点来看,美股近4%的涨幅缺乏足够的底气,这场成色不足的反弹对A股构成的动力也就大打折扣。尽管当前A股走势并不会完全看美股脸色,但美国信用评级下调以及欧债危机造成的金融炸弹已经给A股造成了外伤,沪综指7月底以来累计300点的下跌令市场惊魂未定。在这种情况下,外围股市的乍暖还寒使得A股犹疑忐忑,虽然周三顺势高开,但午后冲高回落,落寞“收屏”。

  需要注意的是,周二美股大涨虽然带动全球股指出现反弹,但“翘尾”式反弹难免心虚,后市依然可能再度走弱。一旦美股再度走弱,A股无疑将继续受到心理冲击,未来市场企稳的关键还要靠“内功”发力。

  情绪依然谨慎 资金抱团抗震

  在经过周一的百点暴跌、周二的低开高走之后,A股市场的恐慌情绪虽然有所释放,但依然迷茫迟疑。

  从量能来看,周三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040亿元和929亿元,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有所萎缩,表明市场的做多热情并未全面恢复。特别是,周二低开高走以及周三早盘高开上攻令反弹动能有所透支,在没有特别利好出现、情绪趋于谨慎的背景下,大盘午后反弹难免受阻,资金纷纷选择借反弹“逃命”。

  与此同时,周三涨幅居前的板块为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房地产,而这三大板块恰恰也是近5个和近10个交易日较为抗跌的板块。在大幅下挫阶段,上述大消费股表现了较强的防御性;而在超跌反弹阶段,资金依然咬定这些板块不放松。这种自我缩容的“抱团”行为也反映出资金的谨慎心态。

  市场心态的紧张除了外围冲击的影响外,国内方面目前也没有出现较大利好因素。一方面,7月CPI再创新高,经济增速却在缓慢下行,紧缩预期依然存在。另一方面,8月之后翘尾因素回落、7月下旬猪肉价格下降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跌令未来CPI有望逐月回落,与此同时,经济“硬着陆”概率不大。可以说,当前宏观经济环境较为复杂,A股虽不具备大幅下跌的理由,但暂时也缺乏强势反弹的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场外资金可能选择冷眼观望,场内资金则是“抱团”抗震,捞一把就走。

  此外,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将保增长列为调控目标的首位,这或许表明在外部局势动荡的背景下,国内全面紧缩的货币政策有望微调,从而避免经济硬着陆。不过,经过上轮反弹对政策微调的“误解”,市场显然更加谨慎和理性。A股真正企稳还需等待外围冲击平复和国内政策明朗,当前恐怕还不具备企稳条件,短期市场或在内外力量的影响下震荡。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美股
  • 股表现
  • 翘尾
  • 市场心态
  • 沪深
  • 上影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