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创业板块上市 企业应提前规避IPO审核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业结构升级的大幕已经拉开,由此催生的一部分科技转型企业市场规模已经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并且这部分企业谋求资本市场支持的意愿非常强烈。但是,新兴制造业的崛起背后所对应的IPO的难点也相对较多,相关企业应提前规避创业板审核风险。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指出,通过观察近年来创业板IPO被否案例,可以发现产业结构升级催生的新兴企业是上市主力军,但是由于部分企业未能提前规避审核政策导致IPO失败,可以简单总结为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同业竞争问题突显,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部分企业虽然有科技创新的概念,但是由于缺乏长期的研发投入强度,致使企业发展动力不足。在IPO审核过程中,遭遇同业竞争被否的可能性大。由此我们建议相关潜在上市企业应当加大核心竞争力打造,提前调查市场同业竞争情况,主动规避同业竞争问题。

  其次,部分企业对重大客户存在严重依赖且业务协议存在不确定性,这是我国转型企业遭遇的通病,由于我们经济转型中,部分企业容易就单一业务进行产业布局,容易造成产业附属效应,这也是一个难以避免的重点问题。对待此类问题,企业应当确认业务协议长期性,以及尽量减少大客户的业绩占有率,以此提前规避风险。

  另外,部分企业由于持续盈利前景不明确,导致IPO被否。这部分属于市场反向筛选问题,主要原因为行业发展有其瓶颈期。长期看来,这部分企业不仅在行业政策方面具有一定的风险,业绩也将在中远期面临大幅波动。由此我们建议这部分企业应当做好业绩渠道多样化的准备,在相关新兴产业方面提前布局,增加盈利点。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提前规避IPO审核节点是成熟资本市场运作的体现,企业应当从此前的经营思维惯性中跳出来,提前布局企业上市计划。例如:在行业前景、政策调控、内控能力以及一些硬性财务标准方面尽量做好规避措施,以此避免审核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