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波千万家政扶持资金疑云:先出名单再补通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宁波8月11日电(记者 徐小勇)这几天,一份 “2011年宁波市家政服务体系建设单位”的名单在当地家政行业引起了轩然大波。

  入围的21家企业从当地3300多个家政企业中“脱颖而出”,将获得不超过1200万元的中央财政支持资金的扶持。龙头企业最多可获得不超过150万元的财政支持。

  “名单都公布了,我们才知道有补贴这个事情!”宁波创业下岗职工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戴飞雄等家政企业负责人称,从未收到通知说可以申报补贴,也不明白这21家企业是怎么评选出来的。

  7月17日,34家家政企业写了封联名信,质疑宁波市贸易局内定名单。

  宁波市贸易局副局长吴胜甫8月10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这个名单的确定严格按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开展了相关试点建设参加企业的普查、推荐、审核、评审和公示。

  迟到的申报通知

  7月15日,宁波市贸易局网站上公示了一则《关于2011年开展家政服务体系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布了21家拟予以财政支持的企业名单。

  根据财政部、商务部下发的《关于2011年开展家政服务体系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财办建【2011】58号),宁波作为40多个开展家政服务体系建设的城市之一,国家将给予不高于1200万元的补贴。

  而根据《通知》规定,奉化市捷达物业公司、杭州三替服务集团公司等6家大型龙头家政服务企业,将给予每家不高于150万元的财政补贴;宁波江东开米家庭公司、宁波海曙阿林保姆公司等15家企业被列为中小专业型家政服务企业,将获得每家不高于30万元的财政补贴。

  名单公布后,其中有家企业对于自己仅被列为中小专业型家政服务企业感到不忿,致电一些较大的家政企业寻求支持。宁波江东益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江恒得到这个信息后,电话询问了很多熟悉的家政企业负责人,发现几乎无人知道此事。在登录宁波市贸易局网站后他发现,没有任何关于此次财政扶持的申报通知,只有一份已经进入公示期的企业名单。

  7月17日,34家家政企业写联名信,质疑有关部门内定名单,要求宁波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专家评审组的组织单位宁波市贸易局给出解释。

  “贸易局以及家政协会对辖区的企业基本情况比较了解,所以推荐了这些符合要求的企业,没有通知其他企业。”宁波市贸易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7月22日,宁波市贸易局在81890服务网(当地家政行业加盟网)上发了一则《关于补充申报家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扶持资金的通知》,通知公开列出了企业申报的条件和程序等。宁波市贸易局称:如有符合基本条件,发展性较好,规模较大的骨干企业未列入本批候选名单,可以补报,并按程序进行审核和评审。

  “对照申报条件,即使已经确认的21家企业里面也有很多不符合条件。”江恒也赶在申请补报截至的27日之前,向区贸易局递交了申报材料。

  8月10日,记者登录宁波市贸易局的网站,发现公示名单并未发生变化。

  家协会长不知道入选标准

  根据宁波市贸易局提供的通稿称:“6月9日,市贸易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贸易局对辖区内家政服务业企业进行全面普查,并组织企业申报。同时要求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对会员单位做好推荐、申报工作。最终,各县(市)区和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共推荐了近30家企业,其中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推荐了17家。”

  “具体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能进入这个名单我也不知道。”宁波家庭服务业协会(以下简称家协)的会长,同时也是这次“国家家政补贴评选组”组长胡道林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协从来没接到过宁波市贸易局的文件,直到7月8日,他以专家的身份才看到了国家的相关文件。

  7月8日,由宁波市财政局、宁波市贸易局、宁波市劳动局、宁波市工商局(市消保委)、81890求助服务中心、宁波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宁波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专家评审组对宁波市贸易局提供的19家企业推荐名单进行了会审。

  胡道林称,他对名单上的有些企业情况并不熟悉,只能通过企业提供的材料进行判断。“19家企业名单是否能剔除最后由贸易局定。”在他的建议下,最后上网公示的名单变成了21家,增加了一家宁波家政试点单位与另一家规模较大的企业。

  记者发现在公示的21家企业名单中出现了8家物业公司,而6家大型龙头家政服务企业中一半是物业公司。对此,胡道林称,“我们评审时,要求以家政业企业为主”,但贸易局说这些物业公司的业务范围中也包含家政,符合文件要求。

  “宁波很多大型物业公司的业务范围也包含家政,为什么没有入选。”江恒感觉宁波市贸易局的这个解释很牵强。

  7月5日才正式进驻宁波市的杭州三替服务集团公司也出现在了7月8日的专家会审名单中,而根据宁波市贸易局的申报要求,它并不具备申报条件。胡道林解释说,当时会审时,他也提出过杭州三替是否符合要求,但宁波市贸易局表示已向商务部沟通过,该公司符合申报要求。

  宁波市贸易局有关负责人称,杭州三替是国内家政服务 “大鳄”,有带动作用,没有地域要求。

  企业需要知情权

  “企业需要知情权。”胡道林认为,这次事件之所以有这么多企业质疑宁波市贸易局关键的原因在于,公示名单确定之前贸易局没有将申报文件进行公示,企业都不知道有这个事。

  一些没有入围公示名单的家协企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看了申报条件他们也知道自己公司不够条件,但“不能因为我们不够条件就不让我们知道这个事,政府部门做事应该公开、透明。”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正是由于宁波市贸易局从名单申报开始就没有选择公开,才导致了企业和公众的诸多质疑。

  因为,“企业一开始以为这笔钱是补贴,希望每家都分一点。”胡道林说,他也是在看了国家的相关文件之后才知道此次财政补贴的目的是扶持宁波家政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因为按商务部的文件规定,列入试点单位的大型龙头家政企业每家将获得不超过150万元的财政支持;每个中小专业型家政企业将获得不超过30万元的财政支持,且不超过总投资额的50%。“了解了情况,企业的声音相对小了很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府服务的意见》,明确提出政务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财政部和商务部下发的《通知》也同时要求,试点工作要坚持市场化运作,试点城市的财政、商务等部门要按照公开、公正、透明原则,招标优秀企业参与试点,项目安排情况必须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方可组织实施,项目实施单位一旦确定不可更改。

  不过,直到目前为止,宁波市贸易局也没有将入选的21家企业情况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而入选的诸多物业公司和杭州三替公司是否符合条件,记者也将继续关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