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警报不断 中国货币政策陷入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加剧,以及中国通胀触及拐点的预期升温,中国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局面。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将停止紧缩步伐。不过也有少数仍认为,为抑制通胀及应对美国可能的量化宽松,不排除在形势明朗后再次加息。

  暂停加息派

  摩根大通(JP Morgan)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JingUlrich)周四(8月11日)表示,尽管全球经济走软,但由于担心国内经济失衡,中国不大可能再度祭出一轮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

  李晶在报告中写道,对于遏制地方政府债务和房地产失衡风险的关注将限制中国政府的行动空间,“再度出台一轮大规模刺激计划会导致这些风险恶化,加剧经济失衡,而后者正是中国政府期望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极力解决的问题。”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中国政府将停止货币紧缩。7月份的数据显示经济活动略有放缓,而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6.5%、超过6月份。“考虑到全球经济疲弱且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认为当局不会再次加息”。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则表示,通常中国政府会在经济动荡时期按兵不动,这是一种本能。利率会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不变,直到全球市场开始复苏。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在目前情况下,野村预计中国内地政策将会按兵不动,上调准备金率和加息在年内不会再使用。

  “根据惯例,当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很大时,中国政府往往会倾向于先观察再动作。”张智威称。而野村证券此前曾预测今年9月份是可能的加息时间窗口。

  年内还将加息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美债降级引发的全球股市动荡,会令中国延时调整政策的时点。但是,“延迟”不等于“取消”,只是试图在观察清楚金融市场的反应后再采取行动。

  兴业银行仍然维持年内加息1-2次的预期,只是政策出台的时点变得更难判断;如果美债风波能在一周内平复,那么中国当局就有可能在8月下半月出台紧缩政策。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高级经济师BrianJackson认为,令人鼓舞的是,中国7月CPI同比涨幅较6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仅略有升高。今年6月CPI同比增加6.4%,5月CPI同比增幅为5.5%。

  他认为,随着政策措施逐渐产生效力,今后几个月中通胀总体可能放缓。并认为,中国显然对外部的衰弱和全球市场是否保持活力感到担心,但是由于通胀率仍然太高,他认为今后几个月中还会出现一次利率上调。

  中国最近一次宣布加息是在2011年7月6日,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7月CPI仍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记录,同比上涨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