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首破1800美元大关(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个交易日涨100美元

  北京时间本周三到周四,国际金价大涨3%,越过1800美元关口,最高至1815美元一线,后受获利盘打击回落到1800美元下方。受此影响,国内上海金交所九九金达372元/克的纪录高位。

  从上周六凌晨国际金价突破1700美元以后,到昨日破1800美元大关,时间之短(3个交易日)、涨幅之大,在近10年的黄金牛市行情中都从来不曾出现过。

  上涨动力:

  欧美经济衰退

  助推金价当日突破1800美元的主要因素是市场传言法国可能失去AAA主权信用,表明市场越来越担心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进一步蔓延。与此同时,美国经济陷入新一轮衰退的可能性增大。美国二季度GDP仅仅增长1.3%,而且一季度GDP增幅被大幅下调至0.4%。对美国国内而言,评级下降会导致融资成本上升,一旦企业获得资金的渠道收窄,将引起运营规模萎缩、裁员节支的恶性循环。

  此外,英国最近发生的骚乱让人们产生了恐慌,也是支撑黄金市场的一个潜在因素。

  潜在风险:

  国际机构降低仓位

  由于国际金价连创新高,投资风险加大,许多国际机构都采取了规避风险的措施。其中,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Shaes本周二开始不断减少仓位, 8月9日减持黄金13.02吨,之后的一天又减少了0.38吨。

  另外,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从周四开始上调一系列黄金产品的保证金要求。投资者需要警惕保证金上调引发多头仓位的大规模解除,从而引发金价大跌的风险。

  技术分析

  目前黄金日线、周线上涨走势都过于陡峭,从历史观察来看极为罕见,超买压力越积越多,高位回调风险逐渐增大。但由于成交量支持,买进动力仍足,金价大跌的可能性偏小,仍有进一步冲高的可能。上方压力位在1819、1825、1846美元。建议短线投资者获利了结,其余投资者持金观望。

  市场困惑

  金价连创新高,何时才能“逢低买进”?

  尽管金价不断创造新高,但多数投资者并没有大受其益。投资者陈小姐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今年金价不断升高,几乎没有喘息时间,我们想买始终不敢买。”虽然专家都说要逢低买进,但这个“逢低”的时间似乎一直都没有出现过,只能眼睁睁看着金价越过1600、1700、1800美元。

  广东黄金协会副会长谢春解释说,今年金价不断创造新高,历史上都十分罕见,已经超过了业内人士之前的预计。而且,即使是专家,对于中短线的涨跌也没有十足的把握,看错方向的事情时有发生。比起股市专家频繁看反方向的做法,今年以来,金市专家集体看多的思路已经算十分明智了。如何操作、操作是否成功,依然要靠投资者自己。

  既然金价长线走高的趋势并没有改变,那么逢低买入、逐步建仓的思路依然是正确的。比如金价现在跌到了1780美元左右,就可以建仓五分之一的资金,再跌再买,涨了就持金观望,长期来看,依然会有一个好的收益。

  金价预测

  美元长线贬值,黄金牛市不变

  对于金价后市,多数业内人士均持乐观态度。其中,《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始终是金价牛市坚定不移的支持者,早在2年前金价1000美元时,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曾表示:金价将翻倍,2000美元不成问题。近日,他从货币危机的角度出发分析,认为增加黄金储备将是世界各国的大趋势,金价在未来几年时间中走高至10000美元都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无独有偶,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认为:债务危机继续恶化,规模更大的通胀在西方国家出现,金价仍然会看涨,至少一直延续到美国加息。

  对比近5年的金价走势,国际金价往往在9月以后走入快速涨价期,5年中,后四个月的金价升幅平均在20%以上。如果以此来判断2011年的金价,年终或有机会突破2100美元。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强调:支持近10年金价大牛市的基础在于美元长线贬值的大趋势,目前来看,这个趋势仍在延续。任何时间点买进黄金,长线来看都是明智的。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即使今年出现跳水行情,也应在投资者可承受范围之内。历史上金价回落的幅度一般不超过15%,如果能遇到金价从1800美元跌落10%以上至1650美元以下位置的机会,投资者应可放心建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