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种子处“升级” 农业部种业管理局有望9月成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位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农业部种业管理局的成立事宜正在紧密筹备之中,预计9月初会正式成立,将把当前下设在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的种子处“升级”为司局级单位,专门负责农作物种子的监督管理。

  该人士还称,此次种子处升级同国家对种业的空前重视分不开,种业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而种子处的级别已经不能满足种业发展的需要。

  据介绍,种业管理局的成立,将会加强对农作物种子的监督管理,加强对种子的生产许可和经营许可,加强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企的培育。

  事实上,今年2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已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此后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刊发该《意见》,对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提出了二十五条意见,其中包括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中央财政增加“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投入;实施种子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给力”措施。5月份,国务院还在湖南长沙召开建国以来级别最高的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工作会议。此后6月份国家开发银行也发文支持种业发展,表示将加大对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融资推动,为“育繁推一体化”龙头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协助企业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各级补贴和税费减免等政策,打造一批发展潜力大的农作物种业集团。

  正是基于国家对种业的空前重视以及对打造“种业航母”的出发点,业内指出,清理种子生产经营企业,规范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加大对不合格种子企业的淘汰力度,提升种子企业整体素质将会成为未来种业管理局的一项重要职责,设立种业管理局也被业内视为种业兼并整合大幕行将开启的标志。

  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中国种子协会会长梁田庚此前曾表示,发达国家的种业发展历程表明,龙头企业是种业的核心,把种业企业做强才能把种业产业做强。与种业强国相比,我国农作物种业起步晚,发展时间短,仍处于初级阶段,企业多小散,竞争力不强的问题突出。目前,我国持证种子经营企业多达8700余家,99%没有研发能力,前10家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仅为13%。

  而在种业并购整合过程中,行业内具有强大的研发和创新能力,且在规模上有优势的龙头企业无疑将是最大受益方。近几日,市场弱势震荡过程中,包括隆平高科、登海种业、敦煌种业、丰乐种业、荃银高科、神农大丰、大北农等在内的种业股则逆市而上、表现强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