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横店东磁21亿 “豪赌”多晶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1日,横店东磁(002056.SZ)发布“项目投资合同书”及“公司关于对外投资6000吨多晶硅项目公告”:其与乌海市人民政府的投资项目 “年产6000吨多晶硅及光伏产业项目”,计划投资约40亿元。其中一期建设年产6000吨多晶硅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21.5229亿元。

  记者调查发现,这笔斥巨资的多晶硅项目背后风险重重,多晶硅价格波动剧烈,以及光伏产业的前景不稳都让此项目蒙上了阴影。而此项投资还让横电东磁增加将近1亿的财务费用,这也对公司的盈利产生不小的影响。

  近亿财务费用

  横店东磁公告显示,一期建设为年产6000吨多晶硅项目,总投资21.5229亿元。本项目投产后将可达到年产多晶硅6316吨的生产能力,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8.6339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1.9828亿元,年均税后净利润8.9871亿元。总建设期暂定为一年,计划于2011年8月启动,于2012年10月竣工投产。

  但值得注意的是,横店东磁去年总资产为37.65亿元、净资产为27.53亿元。这意味着,21亿的投资金额已占其总资产的57%、净资产的78%。

  对此,横店东磁董秘办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虽投资额度巨大,但这都是公司高层仔细考虑,“谁也不会贸然做那么大的投资。”

  记者注意到,该项目所需资金的30%由横店东磁自筹解决,其余70%资金拟申请银行贷款。这也就意味着,横店东磁将向银行贷款15.07亿左右。如按目前一年期贷款利率6.56%计算,每年将增加0.99亿元财务费用。

  而今年上半年,横店东磁的净利也仅有0.93亿元,近一个亿的财务费用几乎要吃去半年利润,而在此之前,横店东磁几乎没有什么财务费用。

  华宝证券研究员陈亮也认为,巨额投资带来的财务费用对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润将造成一定影响。

  另外,上述横店东磁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除项目前景广阔,此次项目能成行,地方政府的支持也起了很大作用。

  根据公告,乌海市政府承诺,为了支持公司科技研发和扩大生产,项目从开始投产获利年度起,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5年内先征后返等税收优惠政策。

  不过有基金经理担心。这是“看上去很美的愿景”,也存在风险。

  “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的时候,当然会承诺好条件,但如果政府换届再加上利润做不出来,不知道还会不会得到如此厚待?多晶硅的毛利也就是35%到40%之间,横店东磁这个项目毛利都有64%了,这个太乐观了。”

  豪赌的风险

  而除了巨资的负担外,或许更需要担忧的是多晶硅项目的前景。

  横店东磁强调,此次投资主要缘于对多晶硅市场未来增长前景的看好。

  据公司分析,2010年我国多晶硅产量44100吨,实际需求70000吨,供求缺口达25900吨左右,缺口比例37%。预计在2011年,我国对多晶硅的需求将达到10万吨,而产量预计在7万吨,缺口比例依然达33.3%。由于短缺现象长期存在,多晶硅目前的价格水平将保持稳定。

  但对此,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不敢苟同,“多晶硅属于产业链上游,尽管毛利较高,但价格风险波动太大。最高曾经是每公斤500美元,最低跌到过50美元,这种价格波动对于横店东磁来说能否扛得住很难说。”

  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1日《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正式落地,作为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上游,有多家光伏类上市公司已开始光伏扩能比赛。”

  2011年3月,国内最大多晶硅生产商保利协鑫宣布将斥资177亿港元在今明两年提升产能2倍,而超日太阳、向日葵、恒星科技也纷纷向多晶硅迈进。

  另外,保利协鑫旗下江苏中能产量直逼2.1万吨,而江西赛维由目前的1.1万吨提高到1.8万吨,而去年全年国内供给多晶硅才只有约4万吨,多晶硅企业或因此而导致被动地产能过剩。

  世纪证券分析师姜子旻告诉记者,这些扩充的国内多晶硅产能大多数会在2011下半年开始释放。因此尽管目前市场仍表现紧缺,但随着中下游市场产能过剩以及终端需求减弱,不少涉足多晶硅上市公司恐难获得理想回报。

  一个例证是,江苏阳光控股的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6亿元,当初承诺项目总投资40亿元,预计年产能达到4500吨。但截至2010年末,该硅业公司净利润为-1.141亿元。

  不过横店东磁在公告称,该投资该项目是可行的、必要的。

  上述横店东磁人士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硅料供应日趋紧张,由于没有战略采购供应商,公司的原材料成本明显高出竞争对手,使公司处于劣势。

  “基于对光伏产业投资全局的考虑,公司只有拥有自己的多晶硅生产基地,才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独特的竞争优势。所以投资6000吨多晶硅项目是可行的、必要的。”

  但事实上,即便是整合产业链,横店东磁仍将面临另外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光伏产业的前景问题。去年以来,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国家争相出台政策,降低对光伏电价补贴,这导致其主要市场海外市场面临变数。

  另外,姜子旻认为,多晶硅项目属于精细化工行业,与横店东磁原来的传统制造行业差距较大,“不知道管理层能否把握住较大的产业跨度。《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出台以后,中国多晶硅产业肯定是步入成本和规模化竞争时代,企业间的竞争也将进入更高的级别,像横店东磁这样豪赌的,我还真是替他捏一把汗。”

  8月11日,横店东磁上涨4.04%报收27.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