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访:美国债务危机令美元前景打上问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伦敦8月11日电(记者 张越男)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美国爆发的债务危机令更多人开始对美元的长期前景产生疑问。

  李籁思认为,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在短期内不会受到威胁,但是在此次危机爆发之后,美元确实“看起来十分脆弱”。在全球力量正逐步从西方向东方转移的背景下,人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也令美元的未来趋于不确定。

  李籁思认为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在错误的时间”“以错误的理由”“做出的错误决定”,他相信美国最终有能力偿还其债务。但他也承认,美国债务问题凸显将使更多投资者转向亚洲高速发展国家,购买中国、印度等国国债,而一些业绩良好的跨国集团所发行的债券也将成为新的避险投资工具。

  李籁思认为,美国经济暂时不会出现再次衰退的情况,不过如果人们对美国经济丧失信心,那么将很可能引发“二次探底”。

  “美国经济在复苏,但确实非常非常缓慢,”李籁思说,“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发生剧烈动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债务危机使得投资者及决策者意识到,美国及欧洲国家的经济复苏将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接下来,投资者需要花一段时间来适应这一事实。”

  他说,三种情况可能导致经济“二次探底”:一是政策失误,二是外部冲击,三是信心丧失。而信心问题是最难以预测的。如果人们对经济丧失信心,那么便不会把钱拿出来投资。目前美国的消费动力就很弱,因此,对于美国来说,重建信心对于避免经济衰退至关重要,这需要决策者除了做出口头承诺,还必须用实际行动来重振市场信心。并且,各国决策者需要统一行动,相互协调政策。

  他认为,当前美国爆发的债务危机是三、四年以前所爆发的金融危机的延续,他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执行前几年的经济干预政策,包括将保持低利率、增加流动性等,并且,此次债务危机使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变得很大。

  李籁思认为,美国解决债务问题的唯一途径是首先取得经济增长,而经济要实现增长,需要政府进一步增加支出,刺激需求,而不是采取紧缩措施。

  “也许你会觉得怪异,但在减少财政赤字之前首先需要先增加财政赤字,”他说。

  谈到当前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带来的启示,李籁思认为,西方国家应向中国学习,在经济增长时期应保持预算盈余,而不是出现财政赤字和超前消费。

  中国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单一债权人,在美国出现债务风险之际也面临着巨大风险,但中国目前已在逐步将所持国债来源国多样化。李籁思认为,中国应进一步增加所持债券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