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由"AAA"降至"AA+" 标普"下调"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准普尔日前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前景展望负面。在坐拥最高信用评级近一个世纪之久后,美国首度被“降级”,引起全球关注和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事实上,标普下调的不仅仅是对美国主权信用的评级,更重要的是对其政治和经济治理能力的评级。

  从政治方面来说,标普此举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其对美国政府解决债务问题的能力失去了信心。标普在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时指出:“美国的治理和决策进程远比我们所认为的更加不稳定、更加低效、更加难以预测”。在过去50年中,美国的债务上限被提高了70多次,但没有一次像此次这样,造成两党旷日持久的恶斗,谈判僵持不下,几度濒临破裂。实质上,两党是以债务上限为政治筹码,为明年大选捞取政治好处。两党所采取的“政治边缘”策略,让美国内外看清了他们解决债务问题的政治意愿和能力。

  在经济领域,标普此举表达了对两党最终达成的折中方案的不满,认为该方案在稳定金融方面做得很不够,无法从根本上扭转美国当前寅吃卯粮、借债度日的困局。这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并削减赤字方面虽然达成了协议,但在如何实施上仍有很大的分歧;二是削减赤字的规模与标普的期待相差很远,美国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仍呈上升趋势。

  经历这次“降级”后,美国会引以为鉴、痛定思痛,从此量入为出地管理经济吗?看来很难。原因有三:

  美国已经举债成瘾。美元是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一旦美国经济出了麻烦,美国可以利用这种特权,无限制地开动“印钞机”,向全世界转嫁矛盾。如要根除这种特权,没有外力,光靠美国自觉行动,几乎是不可能的。

  美国昂贵的高福利制度要靠债务支撑。长期以来,美国政府通过赤字政策推行各项高福利待遇,已习惯于入不敷出,导致债务规模极其庞大。如要减赤,就会涉及中低收入阶层的医疗保险、养老金等福利制度的改革,危及民主党票仓;反之,如要增税,就会损害企业界的利益,伤及共和党选票。明年又是大选年,两党不会在这些方面轻易作出让步。

  美国维持世界霸权的行径推高债务。美国在全球大肆推行霸权的行动加重了赤字包袱,使债务上限不断被突破。但美国再差钱,也不会裁减军费。尽管美国政府面临巨额赤字,今年国防预算仍然大幅增长,新任国防部长帕内塔声称削减军费将危及国家安全。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标普此次对美国政经治理能力投下不信任票,尽管只是一家之言,但对复苏乏力的美国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对世界经济未来走势也投下了巨大的阴影。

  (作者系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