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煜辉:QE3早晚要来 时间窗口还未打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2日讯 美联储在周二的例会声明中,预计经济前景有下滑风险,经济增长率明显低于预期。虽然没有提及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但从最近3次美联储政策声明中可以发现,美联储对复苏的预期明显降低,进一步采取措施刺激经济的必要性也在日益提高。市场对QE3的推出预期愈发强烈。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昨日发表博文指出,QE3是迟早的事,只是时间窗口还未打开。

  文章指出,目前美债市场需求极旺盛,10年期国债孳息收益率创了危机以来的新低2.14%,避险强烈有点超出人们预期。QE3早晚要来,但到来的时间取决于美国国债融资市场的状况,“若需求开始短缺时,QE的时间窗口就快打开了。”

  “QE本身是财政赤字融资的产物,正因为美国财赤还要不断扩大,难以收缩政府开支,才需要QE3融资”。他还强调,量化宽松是弥补政府财赤融资的缺口,本身不构成刺激政策的一部分,因此,并非财政退出的替代物。

  原文地址:

  http://liuyvhui.blog.sohu.com/181062729.html

  作者介绍:

  刘煜辉: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客座研究员,国内多所大学特聘教授。研究方向: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国际经济学等。

  更多精彩尽在《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