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增速继续放缓 货币调控进入审慎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王宇、陈雅儒)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4926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4.7%,贷款与货币增速与往期相比均有小幅回落。

  分析人士认为,7月份信贷、货币增速继续放缓并进一步向常态回归,体现出我国稳健货币政策实施效果,为当前我国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提供了有利的货币条件。

  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926亿元,同比少增252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7.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2.9个百分点。其中,M2增速不仅低于年初预定的16%政策目标范围,更是创下了2005年6月以来的新低。

  “7月份的金融数据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这是上半年持续趋紧的货币政策所致。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紧缩措施减少了市场对货币量的需求。”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企业借款需求减少,一定程度上也导致7月份信贷增速的放缓。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7月份信贷与货币增量的小幅回落,说明央行稳健货币政策效果已显现。“信贷与货币增速的放缓,减轻了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对于抗通胀是十分有利的。”庄健说。

  央行数据还显示,表征企业经营活力的7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11.6%,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5和11.3个百分点。

  “M1增速的快速回落,说明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依旧很严峻。”庄健表示,

  央行12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受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用工成本上涨较快、用电紧张问题加剧、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经营出现了一定困难。

  “虽然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难的压力,但抗通胀是当下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任务。”庄健指出,在政策总基调不变的前提下,当前应提高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更加关注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的融资需求。

  而在物价持续高位、欧美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背景下,未来我国信贷形势和货币政策走向备受关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往年我国信贷投放规律来看,下半年新增贷款均较上半年要有所减少,下半年信贷需求可能有所放缓,预计下半年月均新增贷款规模将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

  “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如果我国进一步加息,将导致中外利差再度扩大,使得国际短期资本流入的速度加快,加大国内流动性压力。同时考虑到目前国内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广大出口企业生存环境恶化,继续升息将会对中小企业产生雪上加霜的压力。下一步货币政策将进入一个审慎平衡操作阶段。”连平说。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十分复杂,货币政策将依旧处在观察期,考虑到中小企业融资压力的加大,信贷规模管制或将适度放松。”赵庆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