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李稻葵:中国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二轮刺激计划没有必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568622B8D5E4fa2B4B3C82FC7223F74

    姚雪松:面对外界的动荡,其实我们也在担心中国内部经济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是针对物价上涨的问题,在目前的形势之下,您认为我们关注的除了物价之外,还有哪些问题?

    李稻葵:首先应该搞清楚这一轮经济动荡跟2008年下半年是本质上不同,这轮不是全系统、全球经济的崩溃,因此这个动荡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应该说跟2008年相比是比较有限的,因此完全没有必要走回头路,不要指望再出现第二轮的四万亿的刺激政策,这个事情讲清楚。讲清楚之后,我们应该清楚我们的重任还是要搞结构调整,还是要控制好自己物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因此重点还是要做好自己的功课,重点还是要做好应对国际货币过快发行、过多放松所带来的冲击。

    姚雪松:随着事态的发展,您认为会出现更大的一场危机的可能性有多大?

    李稻葵:这种可能性在我看来不是太大,因为目前全球政府都对这一轮新的动荡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在我看来欧洲不大可能犯美国这样的政治错误,就全体欧洲来看,至少德国、法国、英国来看,不大可能出现信用下降而带来的新一轮冲击的风险,因此我想,我们应该对这一点做好准备。但同时美国、欧洲等货币政策可能会持续更加宽松,对我们货币政策会有影响,我们要做好准备,准备什么呢?做好进一步控制热钱流入的准备,做好局部资本控制的准备,而且跟外界做好舆论上的准备,打好招呼。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李稻葵
  • 中国
  • 经济结构
  • 二轮刺激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