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地争建保交所为夺金融高地 盲目跟风不如做好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继上海高调宣布筹建保险交易所后,深圳也向中国保监会提交了成立保交所的请求。目前,我国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四地都在为保交所成立奋力一搏。保交所究竟是一个怎样的香饽饽?为何让众多城市如此垂涎,志在必得?

  四地挣抢为夺金融高地

  最早提出筹建保险交易所,是在2010陆家嘴论坛上。当时上海提出这一想法后,保监会高层陆续作出正面回应。去年,中国保监会和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建立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当时也提出交易所设想。此外,北京市曾经报批过北京保险交易所,由于“审批程序存在瑕疵”,未获保险监管部门通过,转而以“保险产品超市”的概念求得生存。四川成都则明确提出,仿造纽约巨灾风险交易所设立覆盖中部地区的保险交易所,但其可能性受到质疑。

  7月27日,深圳保监局提出申办“深圳保险交易所”的设想,引起业界关注。 相比于上海保险交易所的筹建属于国家规划的一部分,深圳此次行动则更多只是自己的想法。对于深圳来说,此次实属背水一战。据相关人士透露,深圳对保险交易所并没有详细规划,更多的打算可能只是想插队,与上海一争保险交易所牌照。

  因为此前,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表示,保交所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应有的。他透露,前一时期,中国保监会和上海市政府已就此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现在从意向上讲,上海将试点设立保交所。

  盲目跟风不如将市场做好

  所谓保险交易所是指寿险、非寿险机构进行再保险交易,并推出保险资产衍生品的地点。在制度层面,“保险交易所带来的好处是规范”。上海保险交易所建设研究课题组组长徐文虎指出:“目前保险业的形象欠佳,保险交易的模式比较落后。规范之后,信息的透明度变高,交易流程有也法律保障。”其次,信息在一定的平台间的流动也将更加自由。

  正是由于保交所经营内容不明确,因此市场对于几大城市争相成立保交所并不感冒,记者致电几家保险公司,他们的答复几乎都是没有关注相关事宜。中国著名保险学者郝演苏建议,在经营内容不明朗的情况下,应该先把当地的保险市场做好。

  事实上,世界范围内保交所的成功范例极少,1980年成立的纽约保险交易所经营不到7年就因为直接业务过少,关门大吉。当然,不是说外国没有的东西,中国就不能有。关键是最终要交易什么,交易对象是哪些,如果连这个都不清楚,成立保交所,恐怕就只是一些城市盲目跟风。

  一周大事连连看:

  文物破损案接踵而至艺术品保险的“盘子”谁来接

  近期艺术品风险案件频发,故宫博物馆文物失窃余波未了,一级文物破损案接踵而至。据初步统计,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超过500亿元。根据法国ARTPRICE发布的2010年全球艺术市场趋势报告显示,去年按照全球各国在艺术品拍卖收益的统计数据,中国排名全球第一。但与此同时,由于艺术品市场存在专业门槛高、价值巨大、风险集中、估值困难等技术壁垒,长期来国内缺少专门的艺术品保险产品。详细>>>

  信披虚假频遭诉讼董监事高管责任险价码翻倍

  有媒体报道称,今年以来是中国赴美上市公司遭遇了集体诉讼最密集的阶段。针对国内企业赴海外上市风险,《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采访了平安财险、人保财险、都邦保险、大地财险及苏黎世保险,了解董监事及高管责任险的发展情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详细>>>

  20家险企信访投诉量上升安邦财险评分为负

  >>>

  拒赔河北就医费用中意财险被指地域歧视

  “本保险仅在北京地区销售,不支持异地理赔。综合意外险和基本意外险的意外伤害医疗部分,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对于被保险人在河北及北京远郊县的延庆、门头沟、密云、怀柔、平谷、房山地区的医院进行就诊的费用不予理赔。”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