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引伸波幅跌 资金流出港交所购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港交所获批延长交易时间,对港交所的成交金额有正面影响,但从港交所的权证资金流看,市场人士对港交所的股价并不乐观。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月25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中国移动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近1.2亿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4千港元资金流入。汇丰控股认购证五天共有近5,906万港元资金流出,认沽证则有234万港元资金流入。A50中国基金认购证五天共有2,898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二有201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近1.1亿港元资金流入,周二有373万港元资金流出。A50中国基金牛证五天共有742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31万港元资金流出。香港交易所牛证五天共有632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有173万港元资金流入。

    港交所获批延长交易时间

    据郭小菱介绍,港交所在本周一宣布,已获得证监会批准,分两个阶段延长证券和衍生产品市场的交易时间。首阶段由今年3月7日起,交易时段将提前开市至上午9时30分至中午12时,以及下午1时30分至4时。由于交易时段延长,而且与内地股市的交易时间更加同步,市场憧憬,有关措施会对增加中港股市的互通程度,对港交所的成交金额有正面影响。

    另一方面,邻近地区的股票交易所,开始正视港交所的挑战,根据《星岛日报》报道,新加坡交易所已部署多方面反击,包括大幅延长交易时间、提升交易系统容量、最近更成功争取本地权重股和记黄埔,把码头业务以信托基金方式在当地上市。

    虽然港股本月成交金额大幅增加,港交所的股价,却没有跟随大市的升幅,远远落后汇丰控股、和记黄埔等主要股份,港交所从月初至今,只能在177到188港元之间走波幅。当港股在上周后期开始明显调整,港交所也连跌3个交易日,本周一更跌破180港元,回复到月初的水平。技术上,港交所已跌破10天、20天和50天移动平均线,并失守186港元的上升通道底部,有机会考验12月中的176港元支持位置。

    资金流显示 对港交所股价并不乐观

    据郭小菱介绍,从港交所的权证资金流看,市场人士对港交所的股价并不乐观。观察截至上周五为止的3个交易日内,港交所的认购证都录得资金流出,有关金额接近2,100万港元,中止过去几天的资金流入趋势。

    另外,从成交金额来看,港交所是上周十大成交权证的相关资产,其认购证和认沽证的每天平均成交,约有4.5亿到6亿港元,占整体权证市场约百分之3左右;但是,到了本周一,港交所权证的总成交,已经减少到不足4亿港元,占整体权证市场成交也不足百分之3,可能反映港交所权证的受关注程度减少。

    由于港交所股价在1月初的升幅,比整体大市落后,但是,当港股出现调整时,跌幅却比其他权重股明显,如果投资者仍然看多港交所的未来股价,就应该避免选择距离行权水平太远,以及杠杆水平太高的权证,因为如果港交所的跌势持续,基于较大的杠杆效应,投资者的损失也可能会加倍。

    另外,投资者也不宜选择距离到期日太近的权证,因为当港交所完成调整后,股价只能在小幅波动,短期权证的时间值损耗,也可能会抵销股价波幅的杠杆效应,因此,选择剩余到期日还有半年或以上的权证,会比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