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底部来临 未来还靠“吃药喝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评级引发的风波席卷全球,A股市场也风起云涌。广东斯达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士禹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经过数月的调整之后,市场已逼近底部,未来“吃药喝酒”行情可能重新成为市场主旋律。

  调整接近尾声

  中国证券报:本周,A股有大跌也有大涨,很多人认为现在就是底部,从技术上看2437点的支撑坚实吗?

  黎士禹:从技术上看,结合沪深大盘的周K线那长长的下影线,如无意外,这根周K线就可以确定当前市场的一个阶段性底部。从日K线图上看,近期的K线组合也都显示出目前点位处市场的承接力度很强,阶段性底部特征形态比较明显。说到底,本轮杀跌的行情只是受外围市场的剧烈波动而造成。当然,7月CPI数据也是导致市场杀跌的诱因之一。不过,市场自4月以来的调整行情至今已近尾声;7月CPI数据也许就是年内通胀高点,后期有望迎来货币政策的定向宽松,那么这些潜在的拐点因素会促进底部尽快来临。

   中国证券报:你怎么看中报行情投资?

  黎士禹:与去年相比,目前市场有一些不同之处。那就是今年上市公司整体受制于经济增速下滑的制约,所以类似于周期性行业的业绩与去年相比,在盈利增速上会有一定幅度的下滑。如果投资者没有注意到这种差别,而没有降低盈利预期和估值的话,可能会失望。另一些投资者可能就会比较幸运,他们所投资的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会有些许超预期,这些行业多数集中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我们并不会特别挖掘中报行情,因为这只是企业成长阶段的一部分。相对于企业的发展,我们更加注重企业的历史和对未来的思考。因此我们需要保持一定的独立性,这是投资所需要的。

  防御性投资热

  中国证券报:关于下半年投资的争议很多,有投资通胀品种的,有博政策放松的,有赌财政政策刺激的,你的思路是什么?

  黎士禹:下半年的形势将更加复杂,在国际方面,主权债务危机、政治大选以及全球通胀等问题交织在一起。因此,对目前形势的判断需要更加谨慎。在国内方面,通胀形势仍然不乐观,另一方面经济继续出现下调压力,且在外围市场维持低利率以及应对债务危机的情形下,多种力量交织在一起,使得政策的选择余地更加小,政策的平衡难度更大。在这种情况下,机会往往不是很大。因此,我们会保持相对较低的仓位进行投资运作。

  中国证券报:最近有没有什么特别看好的行业和个股?

  黎士禹:通过这几天市场的剧烈震荡和杀跌调整,我们发现一些防御型的板块热点逐渐浮出水面,如医药、商业零售、食品饮料等,市场的热点又重新回到了“喝酒吃药”以及商业零售。我们还是去投资那些比较让大家放心的“老蓝筹”医药、酿酒、商业零售等个股才好,如云南白药、东阿阿胶、青岛啤酒、重庆百货等。由于在上周,我们发现全球市场出现异动特征,我们的基金就已经清仓了,从而顺利避过了本周市场的暴跌。

  当然,在本周市场暴跌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趁“便宜”捡了点筹码,目前仓位应该是20%多。既然我们认为这是市场的一个阶段性底部,那么后市我们将会继续逢低吸筹。当然,目标肯定是那些在今年内继续获得持续稳健快速增长的上市公司。不过,我们对未来的经济增长依然存在较大的担忧,因此我们的投资总体仓位不会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