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300火锅店签字弃老油 老堂客被列入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都餐厨垃圾处理流程出台 首批13家油脂回收企业公布

  昨日,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市消费者协会召开“成都市餐饮行业—火锅业食品安全工作会”,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城管局、市商务局等有关单位出席,省烹饪协会、省美食家协会、市烹饪协会负责人到场。会上,成都300家火锅企业与成都市消费者协会、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签订了《成都市餐饮企业食品安全责任书》,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发布通知将“重庆老堂客”火锅及其负责人列入成都餐饮行业黑名单。

  重振火锅业雄风的雄心

  300火锅店齐签责任书

  公布首批13家油脂回收企业

  300家火锅企业签署的这份责任书,要求餐饮企业对原材料来源及餐厨垃圾处理情况进行公示,保证使用的原材料及其他产品符合国家或行业质量标准,自觉接受行业诚信自律管理和消费者监督,建立企业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制度,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自查员,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成都市餐饮行业诚信公约》,并按照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公布的成都市餐饮行业餐厨垃圾处理流程(如上图)对餐厨垃圾进行规范处理。

  这份责任书还规定,将对各火锅企业进行考核,结果纳入企业的行业诚信档案,还将上报给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成都市企业信用信息中心,对出现食品安全事故的责任人将进行行业处罚。该责任书将全面在我市餐饮企业中签订。

  市城管局相关人士通报了首批通过审核的13家油脂回收企业,其中,日处理规模50吨以上的有5家,日处理规模50吨以下的企业有5家,还有主要处置动物油脂的公司,以及负责将成都收集的废弃食用油脂运至简阳处理的成都市城卫环保污油处理有限公司。

  13家油脂回收企业名单

  崇州市白头甘泉工业油脂厂

  成都德新饲料油脂有限公司

  彭州市梅兰油脂有限公司

  成都青云废油脂处理有限公司

  四川金德意饲料油脂有限公司

  成都佳乐油脂有限公司

  成都市环净废弃油脂回收有限公司

  崇州市栋梁油脂加工厂

  崇州市彬涛油脂加工厂

  新津县普兴镇益升油脂加工厂

  四川蜀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成都市成华区安宁油脂加工厂

  成都市城卫环保污油处理有限公司

  消协:将建立举报制度 举报有奖

  昨日,市消协、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还联合推出了“消费者放心食用火锅企业”首批名单,这些企业是早已推行并使用一次性锅底的中国驰名商标、百强餐饮企业,是皇城老妈、谭鱼头、狮子楼、小天鹅、德庄、武陵山珍的65家门店。

  市消协秘书长高豫川说,希望消费者监督举报不法行为,他们也将建立举报奖惩和处罚机制,对不诚信的火锅企业,将通过行业协会自律进行通报,并列入社会诚信信用体系建设的黑名单。

  打击“害群之马”的决心

  惩办“老堂客” 吊销餐饮许可

  昨日,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发布通告,将“重庆老堂客”火锅及其负责人列入行业黑名单,吊销其餐饮许可证,提交市企业信用中心存档,并对其实施行业禁入。

  市食药监局餐保处副处长李宏坤在大会上表示,火锅企业不应盲目追求口味,而应以食品安全和诚信经营作为企业品牌继承和发展的根本。“《食品安全法》规定禁止用回收食品作原料制作食品。”李宏坤提醒300家火锅企业,违反这一条,情节严重的将受到吊销餐饮许可证的处罚,“老堂客”就是例子。老堂客火锅店本来就只经营火锅,因此吊销餐饮许可证后,也将面临吊销营业执照的处境。

  另外,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之规定,被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其直接负责人5年之内不得入行。

  再访“老堂客” 发家店门关物乱

  被列入黑名单的“老堂客”,如今生存状况怎么样?昨日,青羊区祠堂街8号的“老堂客”是该连锁火锅店的发家店,此时大门紧闭,店内亮着灯却无人,凳子杂乱摆放,路人都要偏过头看几眼。附近一住户说,自“老堂客”被媒体曝光后,该店就一直歇业。

  此前的7月26日,我市有关部门就对“老堂客”进行了检查,责令9家门店停业,次日公司董事长冉杰被叫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成都晚报记者昨日试图联系冉杰未果。如今仍有加盟商对“老堂客”印在加盟说明书上的几句话印象深刻:“如果说餐饮市场也是江湖,那么重庆老堂客火锅却能笑傲江湖。为什么?答案很简单!因为老堂客火锅注重选料……”

  市场影响

  做不到“一次性”

  5家火锅店自关店门

  据了解,在媒体曝光“回收油”事件之前,成都多家品牌火锅早已采用一次性锅底,其余绝大部分参会火锅企业表示在最短时间内改用一次性锅底,但也有少部分小型火锅店因成本问题,暂无法在短时间内实施一次性锅底,经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要求,已有5家小火锅店关门歇业。

  行业观点

  火锅“地震” 两三月后显效应

  “是一记警钟,也是一件好事。”谭鱼头有关负责人徐德海说,这次由“老堂客”引发的火锅地震,无疑给成都的火锅企业敲响了警钟,企业应更加注重食品安全,也让成都的火锅行业面临洗牌。

  “对成都火锅行业的影响是肯定的。”味道江湖有关负责人刘力凡说,这算得上是成都火锅行业最大的一次“动荡”和整顿,经过这次风波,消费者对火锅“心有余悸”,势必对整个火锅行业造成不小影响,“这个影响不是一天两天,可能在持续两三个月后才会看到。”

  同步行动

  食品安全纳入政府目标管理

  “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实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昨日,成都市政府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半年工作会,并与区(市)县政府签订了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

  会上,市政府对我市下半年食品安全工作做出部署,将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及违法使用回收油的行为。同时,市政府与各区(市)县政府签订了2011年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责任书明确,各区(市)县长、街道办主任、乡(镇)长对本行政区域食品安全负总责,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实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不合格食品的查处打击力度,实施联合执法,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处率达100%,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