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公布意见 完善基金公平交易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公布意见 完善基金公平交易制度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许志峰、程云)中国证监会12日公布了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以促进基金行业更加有效地执行公平交易,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平交易制度实施过程中尚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随着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投资组合数量增多,投资策略的日益多样化,应完善基金管理公司不同投资组合之间同日反向交易的约束机制,防范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同日反向交易;修订前的指导意见对不同投资组合之间同向交易价差分析的规定比较原则,并未明确同向交易价差的控制要求;基金定期报告中公平交易相关信息披露内容简单笼统、流于形式。

  修订后的意见考虑到不同组合之间可能通过同日反向交易,尤其是在一些中小市值股票上的同日反向交易进行利益输送和市场操纵,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应严格控制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同日反向交易,严格禁止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同日反向交易。确因投资组合的投资策略或流动性等需要而发生的同日反向交易,公司应要求相关投资组合经理提供决策依据,并留存记录备查。

  该负责人表示,公平交易管理不仅需要保证过程可控制,而且需要保证结果可核查。基金管理公司应通过加强投资决策和交易执行的内部控制来实现过程公平,同时应通过同向交易价差分析等方法实现对于公平交易结果的核查。此次修改进一步明确公司内部在每季度和每年度开展同向交易价差分析的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