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莱宝高科从宠儿到弃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怡曼

  莱宝高科(002106.SZ)从广受追捧到被唾弃,仅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

  近日,公司在交出亮丽半年成绩单的同时,也预测到今年第三季度的利润将会有大幅度的下滑。

  据了解,作为一家受到券商和基金追捧的热门公司,此次业绩下滑的幅度明显已经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此消息一出,之前看好公司的机构见势不妙赶紧撤离,于是就导致了公司股价自8月初以来下降了25%左右。

  下跌导火线:三季度业绩下滑超预期

  同样是第三季度。莱宝高科曾在去年第三季度出现业绩异军突起、一个月内股价翻番的“盛况”,从而一举成为两市的明星股,更有“A股唯一受益于苹果公司的触摸屏龙头股”的称呼。

  莱宝高科本轮大跌,主要起因于其8月2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33.06%;实现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幅为70.6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59亿元,同比增长69.50%。

  其中,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09%,综合毛利率维持了上升势头,提高至56.36%。

  业绩如此优良,公司的股价又为何会出现大跌呢?原来问题就出在报告的后半部分:在对下个报告期业绩预测部分,公司表示,由于行业大环境出现变化,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只有10%~30%。

  据了解,以莱宝高科去年三季报净利润2.71亿元为基数来计算,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盈利在2.98亿~3.52亿元。也就是说,今年7~9月,公司取得8600万元净利润是目前最乐观的预测,而在最坏情况下只有3200万元。

  这样的业绩显然远未能让市场满意。据了解,莱宝高科的触摸屏生产线自去年1月份正式投产后,业绩一直不错,去年一季度净利润就达到6196万元,3200万元仅相当于它的一半。从环比来看,第三季度的预测业绩降幅至少会达到38%,最多则可能超过77%。

  “一言以蔽之,这份业绩预告说明了莱宝高科的触摸屏业务自2010年开始的高速增长突然停顿。”某券商研究员认为。

  机构卖出远大于买入

  8月2日当天,莱宝高科的股价在跳空低开仅两分钟后,就被封死在跌停板上,成交量急速放大近7倍。之后几天继续破位下跌,至8月5日收盘之时,公司的股价在短短4个交易日内就跌去了21%。

  暴跌的背后,是机构的火速“跑路”。深交所数据显示,8月2日买入莱宝高科前四位和卖出前五位,全是机构专用席位,买入的前四机构席位合计只买入9494万元,但卖出的前五机构席位却卖出2.1亿多元。

  8月3日,局面依旧没有改变。在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营业部中,排名第一的是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当天买入2965.11万元,其余4家均为机构,这几家机构当天共买进9040万元。卖出金额的最大的前5名依然是机构,当天共计卖出了2.56亿元。

  上下游“两面夹攻”导致业绩下滑

  “由于过于依赖大客户导致的运营风险和量价齐跌带来的盈利下降导致莱宝高科下调业绩预期,股价也因此出现了下滑。”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表示。

  兴业证券分析师刘亮认为,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一方面竞争对手以低价争夺订单,对莱宝高科造成了降价压力,另一方面下游品牌厂商处于强势地位,要求产业链降价,两方面夹攻使得莱宝高科第三季度的业绩出现了下滑。

  据了解,莱宝高科的触摸屏生产线于2009年末安装调试,并于2010年1月起正式投产运行,公司业绩自此腾飞。定期报告显示,从去年一季度至今年一季度,连续5个季度公司净利润都实现了100%以上的同比增长。

  本次半年报业绩增速明显放缓,回落至70%,三季报预告数据更是跌入10%~30%的平淡区间。公司方面称,下半年行业竞争环境更加复杂,需求方面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需求不确定性增加,预计将出现一定的波动。而供给方面由于竞争加剧,主导产品面临了较大的降价压力。

  事实上,从今年第二季度赴该公司调研过的机构反馈来看,莱宝高科的触摸屏产品价格在当季就出现了快速的下滑,加之3月份日本地震推高上游关键原材料价格,对公司的生产成本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莱宝高科证券事务代表王行村亦表示,公司的产品价格确实存在下降的情况,除产品销售端之外,公司原材料也因日本地震紧缺、同行囤积等原因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

  王宁远认为,莱宝高科的主要大客户是台湾宸鸿(TPK),其订单占莱宝高科收入的52%。TPK入股HTC后,给莱宝高科的订单数量将会有所下降。同时TPK与胜华为争抢苹果订单大打价格战,作为TPK的供货商,莱宝高科供应TPK的价格亦将随之下降。“从深层次的方面来看,行业竞争激烈和缺乏核心技术是相辅相成的。莱宝高科所处的行业不具备较高的技术门槛,导致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从而影响到了莱宝高科的长期发展。”他认为。

  据悉,整条触摸屏产业链可大致分为原材料、触摸屏传感器(Touch Sencor)和触摸屏模组三大块。其中,原材料主要是玻璃基板、ITO靶材、PET基材,美、日、韩三国均可生产玻璃基板,但靶材和基材主要由日本厂商垄断。

  莱宝高科则位于触摸屏传感器环节。有业内人士表示,触摸屏传感器这一环节对厂商的要求主要集中在工艺上,并没有特别核心的技术。

  这也就不难解释这一年来为什么国内有多家公司先后上马触摸屏项目了。除莱宝高科、长信科技(300088.SZ)、欧菲光(002456.SZ)等行业内公司相继扩产外,超声电子(000823.SZ) 、南玻A(000012.SZ)、华东科技(000727.SZ)等公司也先后涌进。

  事实上,近期以来已经有不少券商调低了对莱宝高科的评级,其中就包括兴业证券和中银国际等。

  兴业证券认为,短期内公司面临触摸屏降价和客户向上游延伸、降低外购比例的压力,业绩增速受到抑制。下调2011年至2013年每股收益至0.97元、1.29元、1.36元,由“强烈推荐”下调至“推荐”。

  从长期来看,作为专注于上游显示材料的国内龙头厂商,看好公司在新品研发、技术创新方面的能力,期待公司正在储备的项目能够推动下一轮高增长。

  中银国际则更加看空公司,其认为公司业绩的下降体现了触摸屏行业的趋势,预计随着更多的触摸屏生产商进入,触摸屏产品的价格和利润空间都将出现下降趋势,行业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受到更大挑战。基于28倍的2011年预测市盈率,将公司目标价由45.86元下调至30.21元,下调公司评级至“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