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谁才是发票乱象幕后黑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田艺/漫画

  发票作为从事交易活动时的最重要法律依据,尽管政府部门在不断规范,但受不少零售企业出于偷漏税目的,以及部分消费者有报销等现实需求的影响,目前在零售企业发票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消费者正常维权,同时对市场秩序、企业是否依法纳税等都有重大影响。

  乱象一

  商场、超市发票规定“各自为政”

  记者近日在京城的商场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商场、超市内开具发票的情况可以用一片“乱象”来形容。

  超市方面,目前同一品牌超市不能做到所有门店发票相关制度统一。在京客隆回龙观一家门店,消费者仅能凭购物小票开出内容明细化的发票,但在其他门店,就有不同情况。在万柳一家门店,记者从服务台处了解到这里可以开出内容明细化发票,但也可以开出仅有简单商品项目的发票,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而在望京一家门店,记者则被告知无法开出内容明细化的发票。

  随后记者在家乐福、沃尔玛等其他几家大卖场的服务台处了解到,目前超市开具发票的内容均以“明细化”及“内容类别”两种方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少数卖场还能开具内容明细化的发票。

  相比于超市的发票情况,目前商场内开发票的内容更加花样百出。在西单商场,记者在购买了一双鞋之后,却可以在商场内开具商品类别为“食品”的发票。随后在中友百货,记者购买了几件衣服后,开具的发票类别可以为“礼品”,而且中友百货使用的仍是手工发票。据相关人员介绍,尽管目前手工发票仍还有效,但因发票正在逐渐正规化,所以这种发票很快会被淘汰,目前一般大型商场也早已改为机打发票。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商家仍不能给消费者主动开具发票。在很多商场、超市内,记者在交完款之后,收银人员都不会主动开具发票,只会出具购物小票,极少收银人员会告知记者如需要开发票要去指定地点。通过记者观察发现,由于在小票换发票过程中增加了一道手续,不少消费者都会放弃用购物小票换取发票。

  记者随即采访几位消费者后获知,消费者不要发票主要是嫌麻烦、无意识索要或认为没用、没有报销渠道等。不过通过采访记者发现,消费金额的高低直接影响消费者索要发票的态度,一般消费金额越高,消费者索要发票的可能性就越大。

  据了解,目前消费者索要发票的主要用途,多数是因为可以报销,一些是因为可以“兑奖”,还有一些消费者为了合计账单、方便退换货品、维护自身利益,仅有少数人表示是为了杜绝商家偷税漏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