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或需重新评估其货币政策立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以及疲软的经济前景或将迫使欧洲央行重新评估其货币政策立场,分析师表示,卖空禁令不能解决银行间缺乏信任的问题。

  据道琼斯通讯社8月15日报道,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或许需要重新评估其收紧货币政策的倾向,一方面是考虑到银行间相互信任度减弱,另一方面是因为整体经济前景显现出愈加疲软的迹象。

  欧洲央行动用隔夜拆借工具向市场投放资金的波动性加剧,这表明银行业对相互拆借持谨慎态度,迫使它们向欧洲央行借入资金。德国私人银行Berenberg的资深经济学家Christian Schultz表示,欧洲央行目前正在取代欧元区银行间融资市场的地位。

  欧洲多国11日试图通过暂时禁止卖空金融股来缓解银行业的压力。但Berenberg的Schultz认为,此举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卖空禁令不能解决银行间缺乏信任的问题。

  分析师和部分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成员承认,金融市场目前的紧张局面与2008年夏季时的情况相似,当时虽然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全球经济正在放缓,但欧洲央行仍提高了利率。该行或许不想犯同样的错误:在市场极度振荡之际继续收紧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Ewald Nowotny 12日当周早些时候表达了对央行隔夜拆借工具使用量上升的担忧。他称,这不是一个“好迹象”。他表示,虽然当前的危机并没有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后出现的市场崩溃那样严重,但两次危机存在某些相似之处,例如银行间惜贷现象升温。

  此外,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Yves Mersc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的言论暗示,欧洲央行或许正在调整其对整体经济的看法,至少愿意讨论改变其对通货膨胀前景的描述语。欧洲央行可能考虑把在描述通货膨胀前景时采用“大体平衡”这一措辞,取代最近数月一直采用的“通货膨胀面临上行风险”这一固定语。

  欧洲央行的观察人士称,如果欧洲央行调整措辞,那么几乎可以肯定排除该行在2011年年内加息的可能性。鉴于Mersch是对通货膨胀持强硬立场的一位成员,他的言论尤其受到关注。假如他都愿意讨论上述问题,其他对通胀持更温和立场的成员或许已经倾向于暂别紧缩周期了。

  同时,12日公布的数据也强化了欧洲央行将暂停进一步加息的预期。数据显示,法国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6月份下降0.4%,较上年同期也仅上升1.9%,远远低于2.2%的预期;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也远远弱于预期,第二季度GDP与第一季度持平,而市场预计为增长0.3%。

  (师卫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