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锂电池点燃做多激情:沪指收复260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昨日再度走高,上证指数重新收复2600点整数关口,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涨。锂电池概念股的强劲走势点燃了市场做多激情,银行股的强势回稳更是成为定海神针。

  两锂电池股遭机构抛售

  锂电池概念股昨日早盘快速拉升,板内个股近九成上涨。在锂电池板块集体活跃的带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被激活,从事整车制造的比亚迪(002594)一度大涨6%,生产电机用铁氧体磁材的江粉磁材(002600)大涨5%。

  至昨日收盘时,按“益盟操盘手软件”行业分类,锂电池板块大涨2.24%领涨两市,中信国安(000839)、德赛电池(000049)、天齐锂业(002466)、赣锋锂业(002460)、当升科技(300073)以及亿纬锂能(300014)纷纷涨停,比亚迪收涨5.84%。

  消息面上,有关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门槛将大幅提升,“准入条件”一旦出台将使半数企业退出市场的报道(详见东方早报8月15日A20版“铅酸电池业将设行业准入门槛”),令市场人士相信锂电池产业作为铅酸电池的替代产品,未来可能会取代铅酸电池行业的部分市场份额,并将从中受益。

  国元证券(000728)研究员周海鸥指出,超八成铅蓄电池企业关停,锂电池发展空间扩大,但建议回避无实质业绩支撑的新能源汽车概念盲目炒作。“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龙头,该产业发展前景无限光明。建议从政策、技术、业绩增长潜力3个标准来考察证券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目前证券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动力锂电池上下游公司等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

  在今年7月1日,全球锂资源巨头美国FMC、德国Chemetall联手提高碳酸锂价格,提价幅度大约20%,提价动因为成本推动。其中,FMC的下游产品包括氢氧化锂、氯化锂、锂盐等锂电池材料,将提价15%~25%。这一消息也被视为利好于锂电池行业。

  此外,华泰证券(601688)投资顾问刘英还观察到锂电池概念股中的中信国安在近日宣布在海外开发盐湖,这一收购行为也点燃了该类个股的做多热情。“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变成了世界第一,新能源对于中国的发展战略是不会改变的,并且也是刻不容缓的,在这种格局下,不管是锂电池、核电、风电、水电,包括生物质能,细分市场的个股都会有表现。”

  不过,在沪深交易所收盘后公布的成交龙虎榜来看,昨日涨停的两只锂电池均出现了机构抛售的行为。亿纬锂能的卖出金额第一位便是一家机构专用席位,而其买入金额前五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席位;中信国安的情况也十分相似,其卖出金额第五位是一家机构专用席位,而其买入金额前五位也都是券商营业部席位。

  市场未到全面做多时

  除了锂电池概念股表现抢眼外,银行股昨日也企稳回升,为大盘四连涨助力颇多。

  财政部周一发文对地方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解决办法列出了多条出路。合规项目有望继续获得贷款,广为诟病的银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也出现化解曙光。受此影响,金融股午后出现大涨,至收盘时无一收跌,华夏银行(600015)以6.50%的涨幅领涨,民生银行(600016)、中信银行(601998)、浦发银行(600000)、兴业银行(601166)、招商银行(600036)均收涨逾3%。

  “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银行板块昨日获得9.25亿元资金净流入,远超其他行业。不过,16家A股上市银行中,中国银行(601988)和农业银行(601288)出现了资金小幅出逃的情况。

  银行股的突然发力,引领上证指数重新回到2600点上方,并直逼8月5日的缺口压力,不过,中小盘题材股自高位回落,对市场人气造成一定的冲击,最终上证指数报收于2626.77点,上涨1.30%,创7月13日来最大单日涨幅;深证成指报收于11767.74点,上涨1.0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收涨1.05%、1.75%。

  两市合计成交181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萎缩逾半成。其中,沪市A股成交额则萎缩至908亿元,上周五为997亿元。

  对于A股昨日的再度发力,华泰证券投资顾问刘英认为,上涨有几个因素,一个是锂电池概念的走强,带动了其他新能源板块的上涨。此外,上周公布了7月的经济数据,目前来看央行没有采取进一步的货币紧缩政策,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的微调。央行第三季度的报告也很明确,7月份新增贷款4926亿元,银行体系的资金是比较充裕的。

  “上周反弹的资金在2000亿元左右,增量资金进入是比较明显的。市场上涨的趋势还是需要资金推动的。”刘英指出,欧美股市上周五走高,也对A股市场形成支撑。综合上述因素,才能推动周一股指节节走高。

  中信建投分析师郑联盛认为,银行最直接的风险释放了,银行股整体表现要强于大盘,可以说是带动A股反弹的原因之一。

  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林也表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或降低,及银行股估值较低引发资金回补,是促使银行股出现此轮反弹行情的两大因素。

  不过,周林预计,反弹能否延续还要看交易量能否跟上,从目前看短线震荡的概率更大,上证指数将围绕2600-2675点区间窄幅震荡。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筱璇也认为,昨日市场缩量反弹,观望气氛较浓,上证指数2650点附近仍有较大阻力。目前市场操作难度大,均线系统呈空头排列,即使超跌反弹,但上方阻力重重,仍不到全面做多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