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兰生物中期净利下降29.67% 浆站关停负面效将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首次公布血浆站关停到8月15日收盘,华兰生物(0020007.SZ)股价已跌去约1/4,昨日收于26.13元/股。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下滑,营业总收入仅4.7亿元,同比降幅为23.62%;净利润2.18亿元,同比降幅为29.67%;基本每股收益0.3780元,同比降29.66%。

  公司预计2011年 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下降 30%-50%。资料显示,华兰生物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75亿元,也就是说,公司将比去年少赚1.4亿元-2.4亿元。

  疫苗收入锐减

  今年业绩黯淡

  根据公告,华兰生物业绩下降与单采血浆站关停暂时没有因果关系;与一季度情况相似,公司受累于甲流疫苗收入锐减,业绩难以维持去年同期水平。4.7亿元的营收中,血液制品实现营业收入41,708.25万元,同比增长21.52%;而疫苗制品实现营业收入5,275.5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0.60%。公司表示,疫苗制品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主要原因系甲型H1N1流感疫苗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而且,甲流疫苗营收减少的阴影在下半年可能会更加浓厚。华兰生物表示,剩余国家收储的714万剂甲型 H1N1流感疫苗无法预计何时收到货款,假如到3季度末依然不能确认收入,那甲型 H1N1流感疫苗营业收入同比将下降95.16%,照此计算公司整体业绩也随之下降30%-50%。

  浆站关停

  负面效应在2012年凸显

  未来90天内,华兰生物暂时还不会“断血”,浆站关停对业绩无影响。因为原料血浆需要执行检疫期制度,即将采集并检测合格的原料血浆放置 90天后,对原献浆者再次采集血浆或者回访采集其血液样本,进行病毒筛查并检测合格后,原料血浆方可投入生产。

  华兰生物表示,目前贵州被关停的五家单采血浆站正在进行上述血液样本采集工作,以使三个月前采集的原料血浆能够顺利投入生产。至于关停浆站的影响,国信证券医药分析师贺平鸽的研究报告显示:若关停 5个浆站,华兰生物2011-2013年业绩将分别下调 8.6%、31.6%、27.8%。关停的5个浆站占目前投浆量近60%,对母公司血液制品业务的负面冲击很大。

  重庆子公司2012将有收益

  分析师称业绩冲击有限

  但贺平鸽同时也指出,公司主营包含血液制品和疫苗两块业务,而且重庆子公司的血液制品业务将从 2012年起开始贡献收益并有望较快速增长。因此,整体业绩冲击将相对有限。

  虽然甲流疫苗风光不再,但华兰生物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目前有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H1N1流感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四个上市品种,上半年儿童剂型的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批正式生产。公司表示,下半年将力推原有疫苗制品及新上市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和儿童剂型流感病毒裂解疫苗。

  事实上,分析人士比较看重的华兰生物重庆子公司尚未正式投产。华兰生物表示,重庆子公司已通过了核发文号前的文件审核及生产现场核查,目前生产出的制品已经检验合格并报国家药品审评中心,正加快推进生产文号转移及GMP认证的工作进度,争取早日投产。同时公司将努力提升现有单采血浆站的采浆能力、争取新建单采血浆站。(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