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涉矿概念股:牛股的摇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相对强势的态势。涉矿概念股大多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比如说京东方A(000725)、天业股份(600807)等品种相继打开涨停板,似乎意味着涉矿概念股或成明日黄花。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渐显审美疲劳

  其实,涉矿概念股一直是近期A股市场的牛股摇篮,比如说年初的宁波联合(600051),借助于锑矿资源而大幅飙升。而朦胧涉矿的中弘地产(000979)等低价地产股也是反复活跃。但是,短线反复活跃过后,资金渐显审美疲劳。

  不过,就昨日涉矿概念股的冲高受阻,其实也有着两个独特的市场背景,一是此波涉矿概念股的龙头品种的后续涨升力度并不强大,比如说京东方,虽然在上周五涨停,但由于总股本大,已超出游资热钱的实力,所以,持续涨停的资金基础并不扎实。天业股份筹码也开始松动。二是昨日午后银行股的迅速脉冲极大地分散了各路资金对涉矿概念股的炒作关注度,后续买盘力量明显不振,冲高回落也在所难免。

  涨升基础依然扎实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涉矿概念股主线将从此衰弱。一是因为涉矿概念股符合当前部分产业资本的动向,尤其是地产股。目前二、三线地产股面临着持续一年多的调控政策,为持续经营,只得寻找产业转型之路,而向矿产资源方向挺进则是最佳的选择。更为重要的是,市场已经出现了修成正果的地产股,比如说创兴资源(600193),原先就是创兴地产。所以,随着地产调控政策的延续,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地产股转向矿产资源股,从而为涉矿概念主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续题材。

  二是因为涉矿概念股也符合当前游资热钱的运作方向。目前A股市场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趋势也处于相对迷茫的状态。在此背景下,业绩与成长性并不是活跃资金关注的焦点,只有主题投资才会成为游资热钱的兴奋点,而涉矿概念股则是股性最为活跃的主题投资。因此,涉矿主线仍然是未来一段较长时间的活跃品种。

  更为重要的是,部分上市公司为了定向增发再融资等原因,也会适时抛出涉足矿业的公告,这也会进一步强化各路资金对涉矿主线的认同度,从而激活二级市场股价。近期的万马电缆(002276),前期的天立环保(300156)等个股均如此。

  两大角度挖掘强势股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挖掘涉矿概念股的投资机会呢?就目前来看,有两个角度。一是看二级市场的成交量。因为成交量越活跃,就说明游资热钱的介入程度深,一些低价地产股的涉矿题材股就是例证,比如天业股份、中弘地产、东华实业(600393)、中天城投(000540)、成城股份(600247)等。同时,边疆区域的上市公司也有制造题材的传统,涉矿概念自然也是他们的强项,西藏发展(000752)、国际实业(000159)、百花村(600721)等均是如此。

  二是质地尚可且基本面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个股。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主营业务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弱点在于股性相对呆滞。一旦涉矿概念股反复活跃,此类个股的股性也有望被激活,比如天立环保、万马电缆、海亮股份(002203)、冠农股份(600251)、明星电力(600101)、西昌电力(600505)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