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650点压力不能轻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上周末美股反弹和A股发行放缓利好影响,昨日两市小幅高开,早市窄幅震荡,下午银行板块全面发力,上证综指最终收于2626.77点,涨幅达1.30%。保险、机械、锂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黄金股、酿酒食品板块绿盘报收。两市9成个股上涨,25只个股涨停。

  市场阶段性底部的信号比较明显。2437点以来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近200点,快速脱离底部的特征显示其性质并不是简单的超跌反弹和技术修正。另外,热点板块比较清晰,主流热点的产生也使得行情可以走得更远一些。热点板块就是我们反复强调的几个类型:低价涉矿股、大消费概念、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尽管昨日低价涉矿股和大消费概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但是创业板依旧表现强势。对于低价涉矿股和大消费概念的回落,我们认为是正常的,一方面短期积累了一定的升幅,需要筹码的交换,另一方面金融等权重板块上涨分流了资金,这是一种正常的轮动。

  内外环境的改善也对A股阶段上涨有利。其一,在各国政府竭力维稳的力量推动下,全球股市已有回稳的氛围。其二,A股资金面紧张的格局得到了一定的改善,比如说国债回购利率在近期持续急跌,与此同时,上海同业银行间拆放利率也是持续低位运行。其三,上周公布的7月份CPI数据虽然创39个月的新高,但舆论反而出现了关于CPI将见顶、物价有望得到有效调控的信息,不排除货币政策有适度调整的可能。

  从短线来看,必须注意到大盘已经连续5天反弹,短线获利盘收益极大,这对近日市场的运作带来较大压力。市场一方面跌时超跌,另一方面涨时超涨,超涨之后的市场调整浪随时会到来。同时,反弹时成交量并不能同步有效放大,只能说明目前仍是超跌反弹行情。因此短线操作上,宜关注外围消息面的变化,同时关注国内是否会出现新的利空或利多因素。从中线来看,大盘上行压力逐步加重,2600点整数关口能否站稳仍需要观察,而上方2650点仍存在强压力。

  具体到今日市场的走势,我们认为和消息面的关系比较大,如果外围市场再度上涨,消息面利好,那么A股有可能高开低走或者冲高回落,2650点的压力是不能轻视的,对其突破需要一个蓄势的过程;如果外围市场下跌,消息面利空,反倒会有利于A股,下探后有望重新拉起。

  ■观点组合

  ●湘财证券

  需要重新聚集做多能量

  从大盘昨日的走势上看,上证综指开盘略有下探后震荡走高,盘面走势有正式转强的迹象。但是,我们注意到,推动指数的上涨的动力主要来之于以华夏银行为首的金融保险板块,由于这类个股的上涨基础不牢固,因此,银行板块很难持续走强。另外,上证综指拉午盘到2615点上方时成交量放大速度过快,指数却出现滞涨,这应该是有主力借机变现离场。

  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上证综指探底2437点以来累计反弹已经达到190个点,指数连续突破了5日均线、10日均线。按照大盘的多空能量转换判断,上证综指即使之后还能持续反弹也需要一次调整来聚集做多能量。另外,上证综指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站到2590点上方,消耗了相当大的做多能量,也有重新聚集能量的要求。

  ●中原证券

  将围绕2550点至2650点震荡

  周一A股市场明显受到财政部、银监会以及央行积极言论的提振,市场对于上述积极言论给予了正面的回应。经过近期的大幅震荡之后,预计未来上证综指围绕2550点至2650点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可在随后的震荡回落中逐步逢低建仓。

  随着近日股指的连续反弹,以电子信息行业为代表的战略新兴行业再度受到市场的追捧,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电子信息、新能源以及新材料等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随着近日人民币升值速度的加快,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航空、造纸等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概念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对于周期性行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仍可逢低关注。

  ●华讯财经

  反弹性质暂定为超跌后回抽

  从技术上看,昨日大盘跳空高开,稍作回探后,午后银行股发力带动大盘强势站稳10日均线。大盘日K线收一根中阳线,量能较前几日萎缩,尤其是从60分钟K线分析,上攻过程中量能逐步萎缩,说明多方信心不足,因此当前市场反弹性质暂时定为超跌后回抽2600点。

  昨日银行股暴涨源于三大利好:1、央行、银监会暗示政策微妙转向定向宽松预期加强,这有助于缓解银行的资金紧张状况;2、人民币连破数关,再创新高,吸引热钱流入,银行板块成为直接的受益者;3、社保入市传闻渐起,作为大资金,银行股是资金战略配置的一大部分,银行股暴涨也在情理之中了。

  近期大盘仍将在2500点至2600点震荡盘整,投资者可短线操作,注意仓位控制,重点关注医药、酿酒等大消费概念和成长性良好的优质次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