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投资“电影股票”门槛30万元 可场内挂牌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股票”争议未息,接下来,电影也可以像买“股票”那样投资了,你会买“电影股票”吗?昨天,由南京大学EMBA商业联合会、南大国学班、南京市青商会主办的“文化产权交易资本化的革命电影融资模式论坛”在宁举行,参与的业内人士和南京市民对此议论纷纷。

  所谓“电影股票”,就是把电影总投资预算分成多份“资产包”,机构或自然人都可以购买,这可算是在国内首创的新投资品种。澳门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深圳市世纪领军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菲表示,其出品的、已进行电影登记备案、预计在明年底上映的大型古装动作悬疑电影《大唐玄机图》,就首创了这样一种电影“权益分割”模式,普通人也可投资。

  记者发现,这种投资模式和股票在一些方面很相似:《大唐玄机图》总投资预算一亿元,将设定初始价拟为10000元一份的“电影资产包”,由相当于“大股东”的项目发起方前期组织认购2500万至4000万元的份额,其余的6000-7500份由其他投资人,通过深圳前海金融交易所进行定向认购,投资人购买了这种“电影股票”后,就相当于参与投资了电影拍摄。“电影股票”的收益,则来自在约两年风险期限内分享影片版权所带来的所有票房,及相关衍生品的实际收益。“比如,这部电影投资一亿元,如果票房达到3亿元,那预计盈利可达5000万元左右”,项目发起方介绍,到期归还本金之后,盈利部分针对“电影股票”所有者按其比例分配。在项目期间,“散户”于交易所内认购的“电影股票”还可在场内挂牌交易。

  去年,多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此后,众多文化艺术投资产品如风生水起。而天津文交所艺术品股票遭“爆炒”、停牌、复牌后,文化产业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受关注,但专业性还很强,普通投资人能否涉足、风险大不大?参加论坛的人士认为,“电影股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电影票房,风险也来自受观众欢迎程度、国内银幕增加速度等,因此投资人可以密切关注这些“基本面”因素。 此外,买“电影股票”也有一定投资门槛,最少投资额为人民币30万元,适合有一定实力的投资人。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投资
  • 电影股票
  • 门槛
  • 30万元
  • 场内
  • 挂牌
  • 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