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A股市场深调 如何投资才能获得“稳健”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日来,股市出现连续暴跌走势,8月5日、8月8日单日分别下跌2.15%和3.79%,后者更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暴跌之下,仅有少数基金勉强上涨,其中最抗跌的当属黄金QDII,尽管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涨幅不如黄金QDII,但整体抗风险能力仍依然出色,特别是纯债基金。8月14日,华龙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投资顾问罗洁告诉记者,在当前市场走势下,稳健投资者在其投资组合中可配置债券型基金。

  稳健投资组合债基不可缺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6.5%。不少基金公司、机构均认为货币政策短期内松动不太可能、CPI拐点并未出现。不过即使如此,在上周之初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偏股型基金净值纷纷下跌,而债券型基金则可圈可点。受海外市场影响,上周大盘遭遇深度调整,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呈V型走势,创下新低。多数偏股型基金净值跌幅超过5%。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纯债基金,在8月4日至8月9日的下跌区间内集体收益为正,平均涨幅为0.29%。17只保本基金中,共有10只在8月4日至8月9日的下跌区间内收益为正,跌幅最大的不超过3%。168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中,51只收益为正,跌幅最大的为1.31%。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债市的小牛行情使债基的看点增大。

  “债券型基金由于投资收益较股票型和配置型基金低,而被许多投资者遗忘。但债券型基金作为一个庞大的家族,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也就是说,有一些投资者适合投资债券型基金,例如将养老金作为投资资金的投资者、老年投资者。另外,在一些稳健的投资组合中,债券型基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债券型基金,不可忽视。”罗洁这样分析认为。

  投资债基要看利率政策

  罗洁表示,“投资债券型基金,首要关注的就是利率政策,因为投资债券基金的风险主要是利率风险。

  债券价格受利率影响很大,尤其是固定利率的债券,简单说债券价格与利率变动成反比。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债券的价格就会下降,反之亦然。加息周期中投资者要尽量规避债券及债券型基金的利率风险,当货币政策稳定或者利率降低的周期中应当根据自身投资需求重点关注债券及债券型基金。其次关注的就是股票二级市场走势。在大牛市中,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收益明显不如股票型基金,但它的收益也不会低。但在震荡的股市中,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收益就会好于股票型基金。例如,2007年第三季度,A股大幅震荡,债券型基金投资收益率优于股票型基金。根据wind数据,从2007年8月中旬到2007年11月5日,债券型基金综合收益率为5.77%,而股票型基金收益率水平则只有0.25%左右。因此,在股市震荡期,债券基金业绩表现良好。股市震荡,债券基金作为低风险品种,是资产的良好避风港。”

  在当前政策及市场走势情况下,对于资金流动性需求不高的投资者来说,可将部分资产配置于债券型基金。罗洁同时提醒广大投资者,投资债基也有缺点,首先,债券型基金只有在较长时间持有的情况下,才能获得相对满意的收益。其次、在股市高涨的时候,收益也还是稳定在平均水平上,相对股票基金而言收益较低,在债券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有亏损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A股
  • 市场深调
  • 投资
  • 稳健
  • 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