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财报赚得盆满 金龙鱼为何屡屡哭穷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8月16日电(记者 郭良)连日以来,人民网陆续推出关于食用油品牌金龙鱼涨价的系列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网财经频道总监聂道先称,这几年,金龙鱼涨价都称是面临成本压力,价格倒挂,实际上却赚得盆满钵满,还拿发改委允许涨价当令箭,这样一个表里不一的企业,理应受到谴责。

  据金龙鱼母公司——丰益国际2011前两季度财报摘要显示,2011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净利润增至7.798亿美元,增长率为5%,收入增长至201亿美元,增长率为49%。如此高的利润,金龙鱼却在哭穷。金龙鱼的一位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超过半年时间有关产品一直处于价格倒挂状态,为此,才将金龙鱼豆油、菜油和调和油3个品类整体价格上调5%。这个所谓价格倒挂的理由,与财报显示的高利润明显不符合。

  近年来,金龙鱼“涨价论”呼声一直未停,去年下半年以来,金龙鱼陆续上调销售价格。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在连续发布多项措施后约谈金龙鱼的品牌厂商益海嘉里等四家油企,建议4家企业的小包装食用油在今年3月底前,必须保证油价平稳,供应充足。

  据媒体报道称,为了抑制金龙鱼涨价冲动,国家还定向益海嘉里等5家企业销售200万吨国储大豆和40万吨国储豆油。其中益海嘉里分得将近25万吨豆油,但是,由于国家定向提供量少,只能维持一个月的用量很快用完。今年4月,金龙鱼蠢蠢欲动,再次传出食用油巨头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提出涨价消息。

  而从国际粮油市场中来看,向来有ABCD四大粮油巨头之说,ABCD中有三家来自美国,即ADM、邦基(Bunge)、嘉吉(Cargill),一家来自欧洲,即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益海嘉里的母公司——丰益国际并不在四大巨头之列,但从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来比较,丰益国际已经分别超过四大巨头中的路易达孚和邦基,这一切也得益于中国市场贡献的高利润。

  早在2007年,来自中国的业务收入,在丰益国际的财报中已经位列第一,是惊人的84.81523亿美元,占2007财年全部收入的51.51%,比2006财年增长竟然超过了200%。主要业务是油料和谷物加工,以及销售包装油。而在随后几年,来自中国的贡献也是有增无减。2010年其营业收入高达30377.5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27%。

  人民网记者多次致电益海嘉里新闻发言人束建群,对方都没有接听电话。记者以短信方式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一直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复。

  业内人士认为,金龙鱼一边享受着高增长、高利润,甚至享受着政府的定向国储豆油补贴,一方面又屡次放言涨价,甚至拿发改委当幌子,原因就在于其已拥有了市场垄断地位,油价由他们说了算。

  金龙鱼是否在搞垄断,操纵食用油价格?人民网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