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经济复苏内生动力不足 会否二次探底众说纷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在经历了去年的“疲软性”复苏之后,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但受欧债危机拖累,下半年经济快速复苏前景不被外界看好。欧债的包袱想甩却甩不掉,使法国经济深陷泥潭而进退两难。

  据法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1%,创2006年第二季度以来单季最高增幅。第一季度制造业产值增长3.4%,为30年来最高。上述数据无疑为法国实现全年2%的经济增长目标打了一剂“强心针”。然而,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却未能延续法国经济“高开高走”的局面。究其原因,一方面要归咎于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另一方面是法国经济内生动力不足。

  首先是欧债危机持续蔓延,法国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很难在危机中独善其身:一方面要保证本国经济尽可能小地被欧债危机拖累,另一方面又要忙于救火,展现欧洲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目前,市场对法国能否有效抵御欧债危机心存担忧。法国几大商业银行持有大量已经陷入欧债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公共债务,这已成为法国整个银行体系的最大潜在风险。据统计,法国银行目前所拥有的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主权债务分别是100亿欧元、28亿欧元和58亿欧元,占其各自主权债务总数的27%、20%和23%,一旦出现债务违约,法国银行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困境,而投资者对欧洲市场的信心也将被动摇。

  虽然欧洲央行已紧急出手干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债危机带给欧元区成员国的“燃眉之急”,但分析人士的看法仍难掩悲观情绪,表示此举有饮鸩止渴之嫌。他们认为,当前欧洲解决债务问题的主要方式就是不停地注资,同时强调有关债务国应制订越来越严厉的紧缩政策。但这种模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反而会加重包括希腊、爱尔兰等在内的高负债成员国的债务负担,使得违约风险不断积累。

  因此,在欧洲央行出手解困欧债市场后,法国经济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摆脱欧债危机影响不仅是各方密切关注的问题,更是法国经济未来能否尽快步入发展快车道的关键。

  其次,法国经济发展依旧缺乏内生动力,持续增长后劲不足。法国中央银行最新公布的经济调查报告显示,法国经济第三季度将继续保持低速增长,环比增幅预计仅为0.2%。报告称,根据对6月份的经济指标判断,法国央行此前已将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的预期值从0.4%修正为0.2%。而法国工业及服务业的信心指数也已从6月的99点微跌至7月的98点,这两个月的指数都低于100点的长期均值。分析人士就此指出,法国央行继续看低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形势,凸显出其对法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增长后陷入停滞的担忧,法国政府关于今年全年经济增长2%的预期可能很难实现。

  据法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由于耐用品和服饰类产品消费增加,法国家庭消费支出6月小幅反弹,但未能扭转第二季度整体下滑的态势。分析人士认为,6月份消费支出反弹主要得益于今年夏季打折活动早于往年,因此只是暂时现象,到7月份之后,随着打折季节的结束,增长势头将会减弱。

  此外,今年第一季度,法国失业率虽有小幅回落,但仍居9.7%的高位。为缓解日益紧张的就业形势,法国政府曾提出“提高就业水平、尽力延续国内就业市场稳定状态”的政策措施,但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政策效果确实有限。在此情况下,破解就业率偏低难题,创造条件使就业市场快速回暖,进而提振经济,仍是法国政府的工作重心。今年3月初,法国总统萨科齐曾表示,法国政府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仍是增加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按照计划,法国政府将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带动下,在今年底将失业率降至9%以下。不过,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这一目标变得愈发难以实现。

  对于法国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的预测,分析人士众说纷纭。悲观者认为,欧美经济陷入再次衰退的概率近来已上升到30%至50%。就法国如何尽快走出当前困境,有法国学者指出,法国应该进一步开展更为广泛的全球合作,加大从世界贸易、特别是与新兴国家的贸易增长中获益。据统计,法国向新兴国家的出口占其本国出口总额的比例一直在10%左右徘徊,而德国的这一比例则达到了近三成。法国在拓展新兴市场方面显然还有更大的潜力。